合肥水表出户三年改造拉开“大幕”

今年计划改善3万余户居民用水环境

2021年06月05日07:54  来源:合肥在线-合肥晚报
 

近日,记者从合肥建设部门获悉,全市水表出户三年改造工作正式拉开大幕,将统筹推进城区老旧小区水表出户改造提升,增加用水满意度和幸福指数。按照计划,今年先期完成3万余户改造,进一步解决住宅二次供水难题,保障广大居民的用水安全。

花费三年时间解决二次供水难题

自2007年以来,合肥市成为国内首批由供水企业接收二次供水管理的城市。随后连续出台相关政策和措施,通过加强全市二次供水管理、规范二次供水设施建设,目前市供水集团累计接管1417个居民小区二次供水泵房,实现服务到户,保证了二次供水水质、水量和水压。

现阶段,全市仍有200多个早期建成的居民小区二次供水泵房等供水设施无统一建设标准,由物业自管,未移交市供水集团统一管理维护。因此,存在设备老旧、设施运行不稳定、管网跑冒滴漏严重、水压不稳、水质变化等现象,造成部分小区内部供水资源浪费和水质被污染等问题,居民们对于实行规范建设、统一管理,提高用水水质和服务水平的呼声日益高涨。

建设部门计划于3年内完成全市221个市区未移交居民小区二次供水泵房等供水设施改造,预计涉及约7.7万居民用户。其中,2021年计划改造居民小区81个,涉及30262户。这些居民小区大多集中在老旧小区,普遍存在房屋老旧、现场条件复杂等问题,合肥供水集团将采取“因地制宜、一区一案”的分项设计和施工方案,逐步推进改造。

开通“绿色通道”加快水表出户

“一批总表供水小区勘察已经完成,合肥市水表出户三年改造正式拉开大幕。”相关人士介绍,为加快水表出户标准化进程,专门开通了“绿色通道”。对已具备设计、施工条件的给予先行改造,通过提前进场施工、提前预留工商表安装位置、市政管网同步施工、手续一次性告知后期补充完善资料、代办相关事项等一系列措施,全速推进改造进程。

根据初步安排,2022年将再改造居民小区超过60个,2023年计划改造所有剩余居民小区,届时合肥市将有望成为国内首批解决二次供水管理难题的城市。为此,全市专门明确了存量二次供水泵房改造的实施原则、责任主体、资金来源、移交管理和各方责任,以便更好地解决民生问题。

改造后的供水设施,将全部移交合肥供水集团,实施专业化维护管理,精准服务到户,高效解决合肥市城市供水“最后一米”的用水安全问题,大大提升水质保障水平。(记者 吴奇)

(责编:吴西露、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