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蚌埠:学党史守初心 交通为民办实事

2021年06月01日10:3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蚌埠6月1日电 (杨赛君、陶涛)巾帼党史流动宣讲队下工厂走基层;处罚中心设“党史故事学习角”,随时随地学党史;开展“党史我来讲、经典共分享”“学党史 纪念红军长征”徒步走等系列活动……5月中旬以来,安徽省正式启动为期一个月的2021年“路政宣传月”活动。人民网安徽频道获悉,蚌埠市交通系统将党史学习教育和“路政宣传月”融会贯通,突出“公正执法、服务先行”理念,着力抓好路域整治、超限治理、规范执法等重点工作,为群众出行和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优质的公路通行环境,不断提升行业治理能力,开创交通综合执法新局面。

蚌埠交通运输执法支队开辟党史故事学习角,方便驾驶员学党史。人民网 陶涛摄

优质服务 助力企业降本增效

安徽人防设备公司位于蚌埠市,是安徽省内专门从事人防防护设备制作和安装的龙头企业,近年来,企业降本增效明显,这一可喜变化和路政大件运输许可证办理提速息息相关。该公司副总经理高山介绍,公司的产品销往省内各地,很多时候上午装车,下午就可以发货,蚌埠市交通执法部门派出专门的员工现场核验,上门服务,大大减少了核验时间,减轻了企业负担,缩短了合同周期,如今,每年公司可以节约30多万元的物流费用,而运输效率提高了三成以上。

蚌埠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副支队长蔡文介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蚌埠交通执法部门推行轻微违法行为免予行政处罚制度,切实增强货车司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积极协助市行政管理服务中心交通窗口做好超限运输审批车辆现场勘验工作,支队收到大件运输现场勘验清单后,半个工作日内完成勘验工作,及时与中心窗口对接,有效缩短超限运输证的核发时间,减少了申请人的时间成本,优化了营商环境;此外,还组织执法人员护航大件运输超限车辆,引导车辆驶入目的地大型企业,解决企业的后顾之忧;处罚中心为群众办实事,多项便民措施得到车主肯定。

蚌埠市交通运输执法支队智慧治超监控平台。人民网 陶涛摄

保障通行 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庹飞是蚌埠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六大队的一名路政执法人员,从事路政管理工作20多年了,每天,他都要和同事们一起,负责五河县域内G104、G344、S313、S223四条国省道的路政管理执法检查工作,总里程共计170公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巡逻在这170公里的路面上,履行着一个路政员“保护路产、维护路权、确保辖区公路路面安全畅通”的光荣使命。

为保证公路路政管理的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深入人心,蚌埠支队进行了广泛宣传;多部门联动,加强协作配合;高质量推进路政巡查制度化、路政拆违常态化,引导公路沿线群众从“袖手看”转变为“拍手赞”“动手干”,逐步形成道路整治环境人人有责,美好环境人人共享的共识。

道路是社会的毛细血管,良好的道路通行条件有利于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便利群众生产生活。五河县双忠庙镇党委书记冯建兵颇有感触,“近年来,在各级交通和交通运输综合执法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实施了大量道路改造修缮和扩面延伸工程,特别是镇区建筑外观采用‘汉唐风格’改造后,主次街道全面硬化、亮化、绿化、美化,全镇公路沿线面貌得到极大改善,结合良好的交通区位优势,吸引了一批优质企业陆续入驻,有力地助推了当地经济发展。”

此外,蚌埠交通综合执法支队还在不断探索“阳光+智慧”执法新模式,对重点货运源头单位加装称重检测系统和视频监控设备,从源头遏制了违法超限超载行为,实现了重点路段的即时监控。

蚌埠市交通运输执法支队开展路政宣传月活动。人民网 陶涛摄

创新举措 “红色阵地”热学党史

在工厂,在基层,在公路上,蚌埠活跃着一支宣讲队伍。蚌埠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的巾帼宣讲员到各大队、各站点、码头以及相关企业、单位进行党史专题宣讲,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我们宣讲员大多都是青年执法队员,大家有热情,肯学习,把党史知识等内容结合实际,进行改编创作,用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表达出来,产生很好的效果。”1996年出生的巾帼宣讲队员王 丹向记者介绍道。

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红色阵地”。开辟“党史故事学习角”,为前来办理业务的车主提供学习党史的便捷平台,争创“党员先锋岗”和“服务标兵”,开展了“党史我来讲、经典共分享”“学党史纪念红军长征”徒步走等系列活动,点燃了支队全体党员干部的党史学习热情, 蚌埠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还创新举措,把党史学习教育和路政宣传月等结合一起,让党史学习教育走脑入心。 

(责编:关飞、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