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蜀山区多措并举落实特困人员供养民生工程

2021年05月31日15:5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今年以来,合肥蜀山区强化政策落实,多措并举,不断推进特困人员供养民生工程,织密兜牢特困人员保障网。截至5月底,全区共保障特困人员供养对象597人,发放救助资金248.24万元。

强化宣传,落实主动救助。运用多种形式做好特困人员供养政策的宣传,提高特困供养政策的群众知晓度。按照《安徽省特困人员认定办法》相关规定,把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或者其法定义务人无履行义务能力条件的城乡老年人、残疾人等全部作为救助对象,纳入供养范围,并实行主动摸排、主动救助。

优化程序,加强动态管理。蜀山区将特困供养人员审批权限委托下放至镇街开发区,精简优化审批环节,缩短流程办结至20个工作日。加强特困人员动态管理,加强排查核查,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对象纳入救助范围,对死亡等不符合条件的对象及时停发救助供养资金,做到进退有序、精准救助。截至5月底,蜀山区已核退20人。

强化保障,提供暖心服务。全面建立分散供养特困对象委托照料服务制度,由镇街开发区与特困供养人员以及村(居)和监护人等四方共同签订责任书,为全区在册分散供养特困对象落实照料服务人,提供日常看护、生活照料、住院陪护等服务。依托“蜀爱行走”之温馨家访、“蜀风化雨”之温情相伴等社会救助品牌项目和蜀山区慈善服务综合体,针对特困供养人员开展义诊、理发等各类纾难解困服务55余次,服务897人次。(王英 王勤 陈迎东)

(责编:黄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