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保险业全面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工作

2021年05月31日16:3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期,安徽保险业积极落实安徽银保监局关于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工作部署,大力营造安徽保险业廉洁从业氛围,切实提升从业人员廉洁意识,强化从业人员职业操守,立足工作实际,多措并举,以清风涵养正气、以廉洁护航金融,为金融服务保障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工作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

保险机构组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国寿财险供图

提高站位,压实主体责任

安徽省保险行业协会积极践行安徽银保监局召开的安徽银行业保险业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推进会精神,充分发挥行业自律组织作用,致力推崇清廉从业之风,第一时间筹划成立安徽省保险行业协会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专业委员会。委员会将致力于探索建立联合联动工作机制,协调行业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合作,促进保险机构清廉金融文化交流,在行业开展全方位、多形式的宣传教育工作,建立健全清廉金融文化建设长效机制,将清廉文化融入行业文化。

保险机构组织员工廉洁宣誓。人保财险供图

行业发力,构建清廉生态

安徽辖内保险机构积极发挥清廉金融文化主体作用,致力于将清廉金融文化和合规文化、风险文化建设一同推进,促进与企业文化和经营理念的深度融合,使廉洁从业成为价值取向,大力营造清廉金融文化氛围。

强化组织领导。明确牵头部门和责任领导,建立起“党委统一领导、纪委组织协调、层层落实责任”的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工作机制。中国人寿安徽省分公司成立以省公司党委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省公司纪委书记为副组长的清廉金融文化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全省系统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活动的统筹协调和整体推进工作,研究落实重大事项和督导;太平人寿安徽分公司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有效载体;国元农险安徽分公司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纳入“一岗双责”范围,把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作为反腐倡廉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公司建设的总体规划。

突出党建引领。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运用党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开展典型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形成契合党风廉政建设要求、具有鲜明行业特色、体现安徽特点的清廉金融文化核心价值理念。人保财险安徽省分公司将清廉金融文化作为党委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的重点内容,并通过举办读书会、文化讲座等方式辅导学习;太保产险安徽分公司深化拓展“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成果,让“片中人”警示“看片人”不要变成“剧中人”;建信人寿安徽分公司开展《为什么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专题党课。

完善监督机制。将清廉金融文化写入规章制度,融入行规行纪、司规司纪,进一步“管住人、看住钱、扎牢制度防火墙”。人保寿险安徽省分公司制定从业人员清廉公约,将清廉金融文化纳入员工日常考核评价和监督约束体系;都邦财险安徽分公司深入推行“入职考廉、平时讲廉、任期诺廉、年度述廉、离职溯廉”的“五廉”管理机制;工银安盛安徽分公司建立月度自查报告机制,按月开展自省自查。

保险机构组织参观书画摄影展。太平财险供图

创新形式,营造清廉氛围

安徽辖内保险机构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特点,利用安徽历史、地区优秀传统廉政文化,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清廉教育宣传内容。国寿财险安徽省分公司策划《清风学堂》企业内刊,开设工作动态、廉政动态、廉史今读、学思践悟等版块,实时进行清廉文化宣传;太保寿险安徽分公司开展读廉洁好书活动,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入脑入心;太平财险安徽分公司联动太平集团驻皖机构,建立共享及互访互学机制,凝聚清廉合力;英大人寿安徽分公司开展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月活动,推进工作常态化;平安养老安徽分公司组织前往全国廉政教育基地合肥包公园参观学习,用好本土清廉文化资源。

2021年,安徽省保险行业协会将在安徽银保监局的指导下,与各会员单位合力深入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工作,通过开展行业清廉金融文化培训讲座、文化作品征集、警示教育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涵养崇廉拒腐的行业文化氛围,厚植金融反腐根基,以清廉金融文化助守金融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谢婧雯)

(责编:范晓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