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保险业开展“2021年防灾减灾宣传周”系列活动

2021年05月19日10:5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为“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为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中国太保寿险安徽分公司、人保财险、新华人寿等70余家在皖险企参与其中。

通过定期举办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有利于进一步唤起社会各界对防灾减灾工作的高度关注,增强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普及推广全民防灾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技能,最大限度地减轻自然灾害的损失。在皖各险企纷纷出招,利用张贴专题海报、进社区、活动演练、短信提醒、微信H5动图等线上线下资源,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

开展职场培训,提高员工防灾减灾救灾认识

5月11日,中国太保寿险安徽分公司邀请安徽政安防火教育中心教官以“关注消防,生命至上”的主题开展了一场消防知识讲座,分析讲解了近期火灾案例、电器安全使用常识及电器电线短路引发火灾的原因。同时讲解了三分钟灭火自救、家庭防火及车辆防火等发生火灾如何正确逃生知识要点。

除中国太保寿险安徽分公司外,阳光人寿、华夏人寿、财信人寿、都邦财险、人保健康、招商信诺等也是通过邀请专业人员对员工进行职场培训,普及防灾减灾救灾知识,切实帮助员工掌握避灾自救的基本常识、专业知识和技能技巧,积极营造“防灾减灾,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最大程度防止灾害的发生,保障员工的生命安全和健康生活。

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员工综合应急处置经验

5月8日上午,东吴人寿安徽分公司积极参加正奇金融广场2021上半年消防、综合减灾应急演练活动。应急演练现场,公司员工在消防警报声中快速有序通过消防通道进行“逃生”、集体观摩消防官兵实战灭火演练、实操消防器械规范使用技巧,并亲身历险“消防逃生模拟体验屋”,真实感受火灾逃生现场的危险。

与东吴人寿安徽分公司同一时期举办减灾应急演练活动的还有北大方正安徽分公司、国联人寿安徽分公司和长安责任等险企。通过现场模拟形式,将防灾减灾知识普及到每一名员工,提高人民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此次活动,不仅提升了员工日常安全防范意识,更提高了员工综合应急处置的减灾经验。

开展科普知识测试,提高员工防灾减灾知识和应急处理能力

在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建信人寿、人保健康、招商信诺、中邮人寿等多家公司,通过编写“国家防灾减灾测试题”、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对员工进行考察,进一步提高全体员工的防灾减灾知识和应急处理能力。

其中华夏人寿另辟蹊径,利用内部官方平台“梦工厂”发布“防灾减灾”宣传材料征集令。截止到5月12日,共收集到全省14家中支机构18位员工的51件作品,涉及宣传海报、H5、创意短视频。以征集方式,调动员工积极性,在创作中加强防灾减灾意识。后期将作品被发布在微信群、朋友圈、视频号等线上媒体平台,进行二次传播。截止发稿前,总浏览量已破万次。

开展网点宣传,提升客户防灾减灾救灾意识

为更好地让客户了解防灾减灾的重要性,在皖各险企除进行内部宣传演习外,对外也是“开足马力”。

人保财险安徽省分公司利用95518短信平台和微信公众号向客户推送防灾常识与防灾自救说明,广泛宣传减灾救灾知识,提高公众保险意识。

中国太保寿险安徽分公司全辖各营业网点通过播放防灾减灾视频、LED屏滚动播放宣传口号。

平安养老安徽分公司进行对外宣传三步走,一是在客服大厅播放活动主题,增强人员对防灾减灾重要性的认识;二是制作、展示《守护生命十大黄金法则》海报,普及应对地震、火灾等多种灾害的方式方法;三是以案示警,播放近期发生的多起电动自行车起火、爆炸事件,直观展示电动车进楼、进户充电等违规行为潜藏的严重危害。

同时,安诚财险、国华人寿、民生人寿、幸福人寿等公司也充分利用专题宣传板、微信H5、电子海报等线上、线下宣传形式,向客户进行防灾知识宣教工作。

组织防灾排查,防患于未然

在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多家保险公司组织开展防灾排查,坚持以预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以国寿财险为例,组织下辖机构对各类风险客户做好防灾排查。针对汛期灾害特点,组织开展防灾防损视频培训,切实提升防灾防损队伍的专业技术水平。

大地保险安徽分公司在全省范围内统一开展汛期防灾防损工作,针对重要客户和工程项目,实地进行防灾防损风勘,通过战训结合方式重点宣导企业客户和建筑工程防灾防损工作重点,根据查勘情况,向客户发送风险查勘报告和风险建议书。

新华人寿从细节入手,除常规消防隐患排查,重点排查了户外广告牌与职场窗户破碎发生高空坠落的风险以及职场漏水对重要单证材料损毁风险。

光大永明设立安全管理员,负责职场安全保卫、风险排查工作。(谢婧雯)

(责编:范晓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