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双墩镇:党建领航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21年05月24日15:5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19年初,长丰县双墩镇党委、政府提出“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着力推进‘大综管’工作模式”的社区治理新思路,努力打通社区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同年6月,双墩镇党委在新慧金水岸小区建立了党支部,并筹备成立了金水岸社区。

补位 深度融合基层党建与社区治理

新慧金水岸小区是合肥北城最早开发的商业小区,地处城乡结合部。由于开发年限跨度长,周边配套设施不完善,物业管理服务跟不上,小区问题不断涌现,信访投诉和矛盾纠纷剧增,加之遗留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居民怨声载道。

“人民群众在哪里,党组织就建在哪里;民生需求在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金水岸社区党支部自组建以来始终围绕以人民群众为中心,坚持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工作思路,将党组织向小区、楼栋和党员、人民群众中渗透延伸,努力实现基层党建与社区治理深度融合。

成立党支部后,金水岸社区以“服务功能”提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为抓手,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和建议,结合居民需求,充分利用新办公场所,按照“15分钟服务圈”要求,打造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功能完备、互联互通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消除“空白点”、织密“连心网”,形成政务服务、便民服务、法律服务、文体服务、关爱服务等5大主要服务体系,着力将其建设成为党领导城市治理的坚强阵地和服务党员群众的温馨家园。

到位 着力解决小区“瓶颈”问题

“以前小区有问题不知道找谁反映,居民有困难不知道该找谁解决,如今小区有了党支部,大事小情都有了‘主心骨’,有问题和困难不出小区就能解决。”这两年,金水岸社区的居民都如此感慨。

针对前期物业公司管理服务存在严重问题,新慧金水岸小区环境脏乱差和公共设施破损严重,居民安全得不到保障等等现象,金水岸社区党支部在征求广大业主意见的基础上,重新选聘了新的物业服务企业为小区提供物业管理服务。新物业公司进驻小区后,党支部全方位监督指导物业公司对小区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

为破解小区车辆乱停乱放、进出小区车辆行人不分流、楼道堆放杂物等困扰。社区党支部积极协调物业启用小区智慧门禁系统、维修保养公共设施、实行人车分流,消除安全隐患,组织协调社区网格员逐栋逐户宣传劝导居民共同维护小区秩序环境,鼓励党员志愿者引导居民讲文明、树新风,养成良好文明习惯。

一年多来,以社区党支部引领物业公司、结对联系单位、社会组织、党员、志愿者、民警、律师八方力量,探索“小区吹哨、八方报到”的治理路径,激活社区治理的“神经末梢”,凝聚多方力量治理小区、服务居民。通过社区党支部多方协调,辖区内单位、企业大力支持,党员、居民群众广泛参与,遗留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居民生活环境越来越好,设施越来越齐全,活动也越来越丰富,小区品质逐步提升。

进位 打造出有温度的社区党建

“以人民为主体,把居民当朋友来看待,把居民的事当自己的事来做,把社区的事当自己的事业来做。我们一班人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民服务宗旨,想居民之所想,解居民之所难,沉下心来为居民做好服务,让居民感到温暖。”在谈到如何以党建引领推动社区治理工作时,金水岸社区党支部书记汪抓纲如是说。

以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核心,以“微治理”为目标,社区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重点在提升服务水平、服务能力上下功夫。

为把服务做实做细,把服务落实在行动上,而不是在口号上,一班人为居民做好贴心服务,金水岸社区党支部党员充分下沉到居民身边,登门入户收集了解社情民意、民生诉求,针对不同群体需求采取“派单抢单”“主动找单”等方式开展精准化服务。

“社区党支部能够从细微的角度为居民提供服务,我们有什么需求和问题可以直接与他们沟通反应,他们能真正为我们居民着想,我们很满意!”70多岁的老党员、退休教职工钱双士说。社区党支部成立以来,通过支部“吹哨”,工商、公安、司法等部门力量迅速集结,多方联动,在回应解决疑难问题、特殊问题、专业问题等方面形成合力,帮居民解决实际问题,以服务促治理,让党建更有温度。

争位 争当服务群众的“排头兵”

金水岸社区党支部自组建以来,党建引领、各方联动、多元参与、共同治理的局面初显成效,社区不同群体、各方力量相互协调、共助共建,曾经的“问题小区”也正向着健康稳定、环境优美、宜居宜业的和美小区良性发展。

社区党支部智力打造“生态健康、文化休闲、开放兼容”的社区环境,推进养老服务型社区建设为目标,努力打造标杆社区品牌。社区党支部积极孵化培育社区骨干加入“邻里先锋”工作队,带动、引导居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努力形成“大家的事情大家办、大家的社区大家建”的社区氛围。(汪抓纲)

(责编:刘颖、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