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长丰县双墩镇:“十三五”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绽放光彩

2021年06月30日10:1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长丰县双墩镇党委、政府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带领全镇干部群众担当尽责、奋发有为,尤其在“十三五”奋斗路上,大踏步向前,全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绽放光彩。

“争先赶超”,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十三五”期间,全镇地方财政收入累计约实现57.5亿;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90亿元,是前五年的1.3倍,年均增长15.4%。经济总量不断壮大,产业结构逐步优化,发展质量明显提升。全镇经济发展、文化宣传、农业农村、脱贫攻坚、社会治安等工作多次受到省市表彰,并先后获得安徽经济实力百强乡镇、安徽省“农村电商优化升级工作示范镇”、安徽省理论示范宣讲基地、安徽省首批“健康小镇”创建单位、合肥市脱贫攻坚先进乡镇、合肥市和谐劳动关系乡镇、合肥市基层治安防控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位居中国中部百强镇第24名。

“开拓创新”,改革开放深入推进。全面推进经济、行政、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体制改革。对外开放持续扩大,利用外资、进出口贸易双双增长。五年累计招商引资突破198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近2倍。实际利用外资7600万美元,是“十二五”时期的近2.1倍。民营经济活力增强,全镇私营企业达1570户,个体工商户达7720户。

“提质提品”,城市形象日臻丰满。坚持规划引领,编制完成了《双墩镇总体规划(2017-2030)》,调整优化城镇功能分区,着力提升城镇品味,全面增强城市承载力和综合服务功能,品质北城新形象逐渐高远丰满。阜阳北路高架全线建成通车,双墩已纳入合肥15分钟城市生活圈。龙湖路西延、五湖大道西延、蒙城北路北延、濛河路西延等道路已建成通车,“六纵六横”城市路网格局开始凸显。阜阳北路临时农贸市场建成启用,“九小”惠民工程和邻里中心项目建设快速推进,综合文化中心、街头游园、公厕、阅读空间等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合肥城市区域发展副中心形态初现。

“坚守底线”,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认真贯彻“两山”理念,守住生态红线。有序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完成185个村民组环境整治,夏店、尚岗等美丽乡村顺利验收,对合水路、吴埠路、双墩至高塘等路段大力实施美化、亮化工作,每条道路都成为靓丽的风景线。大力实施高铁沿线卫生整治绿化提升工作。严格落实秸秆禁烧网格化责任,全镇秸秆禁烧工作进入常态化全域管理。建筑工地扬尘治理进一步加强。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工作要求,强化工业、农业、农村等点面源污染治理,牵头抓好南淝河流域水环境专项整治行动,板桥河、双凤湖、滁河干渠等河湖环境明显改善。

“注重和谐”,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坚持民生为本,统筹社会协调和谐发展,大力实施31项民生工程,着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逐年提高参保覆盖面,各项社会保险实现“应保尽保”,确保群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加大对困难群体的帮扶力度,积极做好助学、助医、助房等工作。教育、医疗、交通、文化及食品药品安全等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人民群众获得感进一步增强。突出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的卫生计生新工作机制,加强流入人口均等化服务,加强健康扶贫力度,完善计生利益导向新机制。健全安全环保监管网络,强管理严执纪,促进安全生产管理进一步规范。政法工作有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打掉了一批盘踞双墩多年的黑恶势力,全面加强治安巡逻,积极开展防诈骗宣传,切实做好矛盾风险排查化解。群众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面向未来,双墩镇始终抓牢抓紧“党建”这个政治根基,在开启现代化征程、实现伟大事业和伟大梦想的道路上,按照“对标长三角、对接主城区、等高新一流”的总体要求,围绕“合肥北城核心区、长丰南部都市区中心”定位,以“品质北城,魅力双墩,打造高品质的合肥区域城市副中心”目标统揽全局,坚持“超高对接、全面融入主城区”的理念,树立城乡发展新典范,打造滨河亲水现代都市新城区、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宜居宜业乐活新北城,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杨维礼 樊海螺)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