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高新区四举措推进2021年度困难人员救助民生工程实施

2021年05月21日14:1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1年,安庆高新区坚决守住民生底线,坚持凡困必帮、有难必救,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细化工作举措,扎实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全面做优困难人员救助民生工程。

夯实基本生活救助。对无法外出务工、经营、就业,导致收入下降、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城乡居民,符合低保条件的,纳入低保。积极促进有劳动能力和劳动条件的低保对象务工就业,依规发放价格临时补贴,加强对低保家庭、低收入家庭摸排走访。

提效急难临时救助。加强主动发现急难情形,简化临时救助审核审批程序,采取“申请提供身份证明、急难情况说明——乡核实审批、按标准救助——事后补充说明”流程。简化临时救助备用金拨付手续,对因子女教育费用负担过重造成生活困难的家庭,子女就读中高职救助标准为该区当年月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3倍,子女就读高等教育救助标准为该区当年月最低生活保障的5倍,切实做好兜底保障工作。

做好分类服务救助。落实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委托照料服务。落实农村地区低收入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制度。全面摸底排查居家的特殊困难老年人,完善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独居(留守)老年人信息台账。开展家庭走访,了解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管护教育及生活照料等情况。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推动部门协同进行数据比对筛查,实施“应补尽补,应退尽退”。

压实救助工作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资金保障,及时了解、回应困难群众期盼和诉求,足额将救助金、社会福利补贴、价格临时补贴等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同时引导、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组织动员多方力量协助开展救助帮扶,重点对孤寡老人、监护缺失儿童、残疾人等实施关爱照料,促进“形成合力,精准发力”。(江波)

(责编:刘颖、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