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检察司法救助暖民心 今年救助人数已同比上升176.19%

2021年06月05日14:3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6月5日电(韩震震)司法救助一头连着百姓疾苦,一头系着司法关爱。今年以来,安徽检察机关把司法救助作为“检察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积极开展专项活动,努力做到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

今年1月20日晚,亳州市民盛某某醉酒驾驶机动车迎面与陆某某相撞,陆某某受伤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亳州市检察院办案人员在调查中发现,陆某某父亲因病早逝,母亲患有疾病年,有3个未成年子女,妻子杨某某一直在家带孩子,全家依靠陆某某外出打工维持生活,家庭经济状况拮据,陆某某在医院还花费了12万多元医药费。而肇事者盛某某肇事车辆未购买强制险,本人有赔偿意愿,却无赔偿能力。

怎么帮被害人家属度过难关?办案检察官及时启动司法救助程序,经多方论证讨论,考虑到被害人3个孩子太小,对方目前仅支付20多万元赔偿金,亳州市检察院决定给予3个未成年人抚养方面的国家司法救助金12万元。

4月20日,亳州市检察院就被害人陆某某3子女申请司法救助案召开听证会,获批救助后,被害人陆某某的母亲流下了泪水。

“今年1—5月,全省共受理司法救助申请252件,同比上升51.81%;决定救助人数232人,同比上升176.19%;发放救助金463.47余万元,同比上升184.26%。”6月5日,在发布“检察为民办实事”典型项目时,安徽省人民检察院机关党委副书记樊静介绍说。

樊静介绍,在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的大背景下,安徽检察机关主动服务保障发展大局,积极满足人民群众更多司法需求,从今年初开始,开展为期2年的司法救助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

突出因案致贫返贫当事人等五类救助重点,安徽检察机关增强主动救助意识,实现由“老百姓来院申请”到“干警主动出门办案”的转变,采取业务部门联动同步排查线索、建立涉贫司法救助案件快速办理机制、检察长带头办理司法救助案件、强化司法救助金保障、开展联合救助等有效措施,推进司法救助向纵深发展。

(责编:金蕾欣、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