绷紧弦 严管理 筑防线

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2021年05月20日09:0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和属地肥西县的疫情防控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构筑校园安全屏障,合肥财经职业学院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讨论部署疫苗接种方案、校园防疫防控措施等工作,全面筑牢校园疫情防线。

5月8日-10日,合肥财经职业学院按照“应接尽接、应接快接”的接种要求,组织动员18-59岁的在校师生及工作人员分批次在学院体育馆内有序接种疫苗,得到了全体师生员工的积极响应。5月10日上午,学院领导召开疫苗接种工作推进会,加快推进此次疫苗接种工作,从而顺利完成第一阶段七千多应接种师生员工的接种工作,全院接种完成率达92.21%,居合肥高校前列。

5月14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一轮疫情预警,学院领导立即进行会商,决定做好启动应急预案的充分准备。当天中午,学院再次紧急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正式启动应急机制,学院领导全天候在线指挥协调,疫情防控办公室按照要求,及时传达、落实安徽省、合肥市、肥西县防控工作指示精神,协调各部门开展各类防控,及时统计上报信息。同时,学院领导特别强调,各二级学院要通过丰富多彩的学习、体育、艺术活动充实同学们的周末生活。学院教学、学管、保卫、后勤、物业等各单位、部门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展开了疫情防控阻击战。

“严进严出”。合肥财经职业学院供图

保卫处:严防死守管好卡口

保卫处是校园安全防控的头道“防火墙”。按照学院专题会议防控工作要求,保卫处积极行动、主动落实,进一步加派人力,落实“严进严出”要求,加强校园主要出入口的人员、车辆管控,对所有进校人员、车辆逐一核实身份、检测体温、登记入册后方准入校,严防输入性疫情进入校园。同时,严格把好学生出校门管理,严查出校门学生的审批签名条。

总务基建办公室:一线出击做好服务

总务基建办公室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制定工作方案,并严格实施。从5月14日开始,后勤物业每天对学生宿舍、教学楼、食堂、办公大楼等重点区域开展全面消杀。在校园重要路段设置“废旧口罩收集箱”,每天对收集箱进行消毒。临时“隔离室”进入随时启用状态。宿管员、保洁、食堂工作者等一线岗位人员每天战斗在校园防疫第一线,发放防护物资、喷洒消毒液、收集体温健康信息等,共同为构筑校园防疫线贡献力量。

资产管理中心和招采中心:应急保障防控物资

根据学院防疫领导小组安排,疫情防控期间,由资产管理中心和招采中心统一采购、收管防疫物资。资产管理中心自2020年疫情发生起,便制定常态化工作要求,细化责任分工,从严从实对各类物资进行收管,定期采购补充防疫物资,严格规范领物审批制度,确保校内防疫防控物资需求。对消毒液、酒精等易燃易爆液体实行分类存放,妥善保管,以免隐患。目前,口罩、一次性手套、酒精、消毒液、洗手液、温测仪等防疫物资储备充足并发放到位,短期内可保障无虞。

学生事务中心:强化管理筑牢防线

学生的健康和安全是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首要任务。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后,学生事务中心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制定工作方案,并严格实施。

明确每日值班干部、值班辅导员,确保人员24小时在线,及时处理突发情况;实行学生网格化管理,全面掌握学生心理健康情况和所在地情况;加强学生日常管理,开展晚间自习课堂活动,培养学生学习习惯;组织召开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主题班会,部署防疫防控措施,加强科学防疫宣传;深入走访学生宿舍,及时了解学生生活和学习状态,指导开展宿舍消杀;组织动员学生干部,全天候开展校园巡查,及时制止学生违规违纪行为,为构筑校园安全屏障贡献力量。

充实校园生活。合肥财经职业学院供图

院团委、各二级学院:学、体、艺结合充实校园生活

院团委、各二级学院积极动员团员干部和广大共青团员做自我防护的示范者、做校园良好舆论的引导者、做校园安全稳定的维护者,凝聚校园疫情防控的青春合力。为了避免学生在校出现焦虑情绪,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院团委、各二级学院鼓励学生走出宿舍,在校园内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院团委组织学生在学院运动场开展羽毛球比赛、趣味运动会、校园“应急玫瑰”、香蕙湖红歌会、英语四六级分享沙龙等多彩活动;现代服务业学院结合第二课堂,在学院体育馆内开展有氧操训练,帮助学生强身健体,提高免疫力;人工智能学院组织学生开展主题多样的班会课、黑板报评比等活动,多渠道、多手段宣讲和传播社会正能量……

各部门:联防联控全员上阵

从防疫工作开展之初,学院综合办、院团委、各二级学院不定期通过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官网、官方微信公众号、新浪官方微博等校园宣传平台,及时发布校园防疫公告,推介健康防护知识,传递正能量;教务部及时制定疫情期间工作方案,调整教学模式,组织教师开授网上课堂;各二级学院及时传达学院防疫防控要求,建立疫情心理疏导机制,协助教师组织学生开展网课学习;学院领导、相关职能部门积极与属地政府对接,创造条件开展疫苗接种……

周末的校园并不冷清,各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深夜风雨里坚守岗位的合财人,他们以实际行动表达着强化疫情防控措施、筑牢校园疫情防线的决心和信心,用自己的辛劳为校园筑起了一道安全屏障。(展嵘) 

(责编:范晓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