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买“一退两抗”药品需登记

2021年05月19日07:00  来源:合肥晚报
 

  违规销售从重处罚

  5月18日,记者从安徽省药监局获悉,为有效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该局印发通知,部署“一退两抗”(退热、抗病毒、抗生素)药品零售管理工作,市民如购买以上药品,必须进行实名信息登记,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强对药品零售企业的监管,严惩违法违规行为。

  通知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应认真履行属地监管责任,督促药品零售企业销售“一退两抗”药品时,必须进行实名信息登记,处方药必须凭处方销售,执业药师必须对处方进行查验审签。

  药品零售企业需发挥“监测哨点”预警监测作用,加强与当地疫情防控部门联系,按照要求报送检测信息。各地已建立“一退两抗”药品销售实名登记信息电子追溯系统的,应及时录入药品和购买者的相关信息,实现“一退两抗”药品来源可查、去向可追。在疫情防控期间,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强化监督检查,严惩违法违规行为,对不按规定要求违法违规销售假劣药械的企业,一律从严从重处罚,构成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依法立案处理。

  5月16日,合肥对落实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和院感防控措施进行再部署再强化,明确提出,全市所有药房线上线下销售退烧、抗病毒、抗生素、镇咳与止泻等药物时,要严格执行实名登记,并及时上传药品和购买者的相关信息。近日,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对药品零售企业进行监督检查,责令部分工作不到位的企业立即整改。

  5月17日,新站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动70余人次对辖区32家药品零售企业进行检查,重点检查退热、止咳、止泻、抗病毒、抗生素五类药品,口罩、酒精等防护或消杀用品等品种,以及药房警示标语、体温测量、处方药购买等情况。检查中,执法人员共发现8个问题,大多为企业工作有松懈、执行规定不够扎实,在测量体温、佩戴口罩、规范销售管理等方面存在弱化等,对于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已督促现场整改落实。(石跃新 陶新月 陈平筠 记者 王伟)

(责编:关飞、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