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医科大学积极开展“学生劳动教育宣传周”活动

2021年05月17日15:0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希望大家在学习和今后的工作中脚踏实地,践行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劳动精神、工匠精神。”5月14日上午,安徽医科大学“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安徽省新时代教书育人楷模”等荣誉获得者、卫生管理学院院长陶芳标教授走进课堂,为2020级预防医学专业学生上了一堂特殊的劳动教育课。

今年5月第2周是首个安徽省“学生劳动教育宣传周”,此次劳动教育课是该校为强化学生劳动观念、弘扬劳动精神开展的具体活动之一。近一个月的时间里,该校部分学院和单位分别组织学生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劳动教育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领悟勤勉敬业的劳动精神。

弘扬劳动精神 榜样人物进课堂 

劳动教育课上,陶芳标以《教与学中的工匠精神》为主题,讲述了他全心全意投身卫生健康事业、从事教育教学工作30余年的工作经历。既有带领团队不畏艰苦、冲锋一线,卯足劲搞研究,获批我国第一个“妇幼保健医学”本科专业的成就,也有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带领该校出生人口健康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成员发挥专业所长、与疫情赛跑,科学研判预测安徽省疫情趋势,积极为疫情防控建言献策的感人事迹。结合学生的专业特点,陶芳标还阐释了基于“健康中国”的时代背景和国家治理视角下的“大卫生”“大健康”的概念与内涵,并鼓励大家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陶教授用他潜心教学科研的实际行动和取得的一系列成果生动地诠释了什么是‘英模大师’、什么是‘工匠精神’。”预防医学专业学生张丰展在课后说,“这堂劳动教育课还让我在专业知识方面有了很大收获,进一步认识到了卫生与健康事业的重要性。今后,我会努力夯实专业基础,弘扬劳动精神,为护卫人民健康贡献青春力量。”

陶芳标为学子们讲授“教与学中的工匠精神”。陈元鲲摄

增强劳动意识 劳动育人见行动

“虽然天气炎热,但是各个区域内的志愿者们都在认真工作,十分热情,整个过程特别顺利。”第一临床医学院2020级临床医学(“5+3”一体化)专业学生陈萌檬在接种新冠疫苗后谈了感受。

5月10日至12日,安医大师生集中接种新冠疫苗期间,100余名来自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同学自愿报名,成为了接种现场的志愿者。经过前期培训和演练,百余位同学分三个批次,在各自岗位开展志愿服务。有的负责引导师生按日程安排、流程图以及现场指示牌到达指定区域,有的则协助现场医护人员测量体温、登记信息,用劳动为平稳有序完成为期3天的接种工作贡献了力量。

学生志愿者协助医护人员进行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赵新如摄

此外,该校部分学院和单位也分别组织学生开展了劳动教育。4月中下旬,第二临床医学院在南校区开展“庆祝建党百年 共建文明校园”主题活动,组织学生通过打扫卫生、食堂台面清理、校园站岗、有序摆放自行车等具体的劳动,参与校园环境卫生治理,进一步增强劳动意识、服务社会意识、环境保护意识及奉献意识。“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临床药理研究所全体师生卷起衣袖、拿起工具,在全所范围内开展了一次卫生大扫除,对楼道、实验室等室内场所以及室外前后广场进行了彻底清扫,用辛勤的汗水换来了干净、整洁、有序的学习工作环境。“学生劳动教育宣传周”期间,卫生管理学院开展了以爱国卫生运动为主要内容的研究生办公室评比活动,全体研究生积极参与劳动,通过卫生清洁、安全隐患排查、特色文化装饰等方式,努力创造更加安全文明、干净整洁的办公室环境。

该校学子认真清洁,营造良好学习环境。许璐摄

该校学子在学校食堂义务清理餐桌。陈明摄

不仅是大学生,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小学的孩子们也在老师和家长的指导下,进行了卫生大扫除以及主题为“家务劳动我能行,亲力亲为勇当先”的实践活动。“考虑到学生年龄不同,我们为不同年级分别制定了家庭劳动清单,并鼓励家长和学生共同选择一两项固定的进行实践。”附属小学校长邢长东表示,通过分担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或公共劳动,有利于从小培养青少年的责任感,养成热爱劳动、珍惜劳动成果的良好品质。

附属小学学生在教室认真进行大扫除。汪涵摄

安徽医科大学还通过新闻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发布了主题海报、宣传文章等,以营造“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良好氛围,强化学子劳动观念,弘扬劳动精神。(毛丽娟 陈元鲲)

(责编:刘颖、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