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追忆“红色传奇” 传承红色基因

2021年05月14日11:1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芜湖市首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官陡门大捷纪念馆坐落在翰文学校育才分校内,这里每年都吸引许多慕名而来的参观者。“官陡门大捷”这段著名的奇袭战例,在讲解员罗蜜乐声情并茂的讲述中,深深地印刻在人们的脑海里。

“这场激战从开始到结束,用时8分钟,在粟裕将军心中,也是一场打得很精彩的战役。”罗蜜乐自豪地说,“这场突袭战击毙官陡门日伪军200多人,俘敌57人,缴获机枪4挺、长枪70余支、短枪10余支,还有子弹、手榴弹等军用物品。”战斗结束后,粟裕迅速率部撤出官陡门,沿途受到人民群众热烈欢迎。

“纪念这段‘红色传奇’的馆址坐落在我们学校里,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使命。”翰文学校育才分校副校长吴飞介绍,官陡门大捷纪念馆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载体。“同学们在此受教育、受熏陶、受鼓舞,聆听身边的革命先辈红色故事,从小树立远大革命理想,将红色精神代代相传,并化为学习报国的奋进力量。”

据悉,自纪念馆建成以来,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已经成为革命传统教育的大课堂。“一直以来,我们在不断地搜集挖掘丰富馆藏物品和资料,拓展和延伸纪念馆的教育作用和社会影响力。同时,积极开发红色校本课程,并使之成为学校努力追求的办学特色,积极将‘立德树人’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任务落在实处。”据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翰文学校育才分校始终坚持官陡门大捷纪念馆的公益属性,遴选配备教师和学生讲解员,免费向社会开放,欢迎全市各中小学、高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前来参观,开展各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让红色故事薪火相传。(汪潜 俞冰清)

(责编:范晓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