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皖高校网上接力讲述党史故事

2021年05月13日15:4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5月11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发布微博:科学之光耀中华!@合肥工业大学 快来听中国科大人讲述老校长严济慈的故事。同日,安徽外国语学院亦发布微博@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接下来,百余所在皖高校将接力发布,每天两所,接力讲述高校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视频截图

“在浩瀚无垠的宇宙中,有一颗国际永久编号第10611号的小行星闪耀着永恒的星辉——‘严济慈星’。这颗星是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二任校长、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严济慈先生的名字命名的。”微博中,中科大学生通过视频向网友介绍了中科大老校长严济慈的故事。

严济慈是我国科学泰斗和教育宗师,是中国现代物理学研究工作的创始人之一、中国光学研究和光学仪器研制工作的主要奠基人。1927年6月,赴法留学的严济慈成为第一个获得法国国家科学博士学位的中国人。获得博士学位后的严济慈归心似箭。“我……要使科学在中国的土地上生根。”严济慈说。回到祖国的严济慈,在十分简陋的工作条件下,夜以继日地从事学术研究,取得了压电晶体、压力与照相以及光谱学等方面的一系列重要成果,加速了中国科学事业的发展。

严济慈是一位忠诚的爱国主义者,一生追求真理和进步。1958年,国家决定创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已年近花甲的严济慈满腔热情地回到讲台,参与学校的创建工作。在他的主持下,中国科大走上快速有序的发展道路,为国家培养了大量科技尖端人才,成为国内最负盛名的几所大学之一。他一直为国家和党的事业不懈奋斗,终于在80岁高龄时,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在入党志愿书中写道,“我今年已经七十九岁了,才写志愿书申请加入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虽已年逾古稀,但是我没有迟暮之感。我要争取做共产党员,求得光荣的归宿。”

据介绍,党史故事高校讲述网络行动是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在全省教育系统青少年学生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行动之一。这一行动将由在皖高校深入挖掘在本校求学、工作或与本校有密切联系的先进党史人物(革命先烈、科学大家、英雄人物、劳动模范等),由学校师生以“文物切入”“旧遗址探访”“后人访谈”“书信朗读”等方式,从理想信念、奋斗历程、重要贡献以及与学校文化相关等方面进行讲述,并将故事讲述与自身感悟拍摄录制成微视频作品。在皖各高校将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社交媒体、视频网站、手机客户端等传播平台对优秀作品进行展示,并接力讲述。 

(责编:范晓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