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以案为鉴筑牢换届纪律“堤坝”

2021年05月10日16:2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今年是乡镇党委换届之年,明光市纪委监委把严肃换届纪律作为强化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坚持全过程、多轮次、有重点做好严肃换届纪律和换届风气监督工作,用铁的纪律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警示教育绷紧“纪律弦”。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制定《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换届风气监督文件。通过明光市政府门户网站、明光纪检监察抖音公众号、明光“先锋微讯”等多种媒介平台大力宣传换届政策法规和纪律要求,印发严肃换届纪律宣传折页、宣传画报3000余份,全市开展谈心谈话620余人次,签订严肃换届纪律承诺书600余份,开展警示教育39次,让换届纪律入脑入心入行。

廉政审查构建“防护网”。该市纪委监委前移审查关口,严格推荐提名监督,严格执行“凡提四必”,坚决防止“带病提拔”。由信访室、案件监督管理室、案件审理室、党风政风监督室四室联动,围绕信访举报、审查调查、受处分情况等方面进行联合审查,对130名候选人进行全面“廉政体检”,最后经过综合研判提出真实、准确、全面、规范的党风廉政征求意见回复。

巡回督查架起“探照灯”。成立由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任组长的13个换届工作督查指导组和1个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组,抽调52名精干力量,综合运用集中检查、重点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对各乡镇设置机构、专题谈心谈话、“十严禁”换届纪律宣传等11项规定动作执行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对发现问题现场交办、立行立改,把精准监督渗透到换届过程的各个环节。

快速查核开辟“直通车”。建立违反换届纪律问题联查联办和快查快结机制,畅通“信、访、网、电、微”等监督平台,及时受理反映违反换届纪律相关问题,组成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专门查核组,对反映问题快查快结,对典型案例及时予以通报,对不实举报及时给予澄清,切实发挥警示、震慑、教育作用。

“乡镇党委换届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明光市纪委监委将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聚焦换届全过程和各环节,把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确保换届工作有序健康平稳进行,为起航‘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保驾护航!”明光市纪委监委负责同志表示。(胡宏杨 季晓佳)

(责编:范晓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