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服务”看长丰 情系群众践初心

2021年05月10日11:5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为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力量的优势,连日来,合肥市长丰县围绕群众所需,开展“送服务、送新风、送关爱、送文化”等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成果延伸到居民“家门口”,实实在在做到居民在哪里志愿服务就送到哪里。

便民服务咨询台。长丰县委宣传部供图

围绕群众所需“送服务”

长丰县始终以满足居民需求为出发点,开展便民惠民服务,切实做到关爱群众健康,惠民政策进家门、专业服务入心门

4月22日,阿奎利亚社区党支部联合社区卫生服务站及红色商圈党建联盟单位在志愿服务广场开展“凝聚公益力量,暖心为民办实事”主题活动。

活动通过现场设立党员先锋岗便民服务咨询台,现场征集群众诉求、解疑答惑,发放办事指南、宣传册等形式,向居民讲解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等各项惠民政策,并就安全生产、食品安全、防电信诈骗等知识向居民宣传;现场受理疫苗接种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申请,方便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办理业务。

活动设立义诊服务区,邀请了社区卫生院医务人员为居民测量血压、血糖等,有针对性地为居民提供科学健康的饮食建议,叮嘱他们多参加锻炼,让居民掌握更多的健康常识;设立“银剪子”义剪区,免费为辖区居民理发。

围绕群众所需“送新风”

长丰县庄墓镇借“五一”节前宣传契机,开展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杜绝舌尖上浪费的主题宣传活动。

工作人员和巾帼志愿者们,穿梭在大型酒店、餐饮店、小吃店,向用餐居民发放“文明餐桌,杜绝浪费”的宣传手册,提醒居民减少饭菜浪费,按量取用,养成良好饮食习惯。同时,告诫商家不得引导群众盲目攀比,超量点餐。巾帼志愿者还通过张贴横幅、发放《文明餐桌倡议书》等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文明餐桌礼仪,宣讲节俭饮食的理念,并提醒居民在用餐消费时合理消费杜绝浪费。

同时,庄墓镇在各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宣讲相关知识,提高群众对文明餐桌的知晓率,引导居民与文明携手、向陋习告别,争做倡导文明新风、反对铺张浪费的践行者、传播者。

助老志愿服务。长丰县委宣传部供图

围绕群众所需“送关爱”

关爱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长丰县坚持以志愿服务为引领,用实际行动助老,通过做实做细对独居老人等弱势群体的关爱,使老人真真切切感受到社会的关心和温暖。

4月27日上午,庄墓镇枣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合“爱国卫生百日行动”组织志愿者开展“文明道德千万千 关爱老人排最先”志愿服务活动。

社区志愿者们一早就来到独居老人家中,帮助擦桌子、扫地、清理卫生死角几杂物。室内卫生整理好后,志愿者们与老人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和身体状况,面对即将到来的高温天气,再三叮嘱老人做好防暑降温工作,保护好身体。

围绕群众所需“送文化”

在长丰县义井镇党建微阵地上,各村居文化志愿者和文化带头人纷纷登台,用自编自演、形式多样的小节目,表达对党的祝福、对美好生活的热爱。

甄湾村老支书甄长柱自发背上大鼓约起老友,“走,咱上微阵地,给群众敲锣打鼓唱‘党史’”。文化志愿者阮仁彩是一名退休教师,他从讲台走到村庄,用微宣讲把党的红色历史娓娓道来。黄巷村非遗烫画传承人孙顶忠老人愉快地拉起了二胡,“我就是新时代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在哪里。”悠扬的琴声伴着朴实的歌声在党旗下响起,此情此景令人感动。

近年来,义井镇通过培训辅导、结对帮扶、成果展示等方式,培育了20余支文化志愿团队,为30余位文化志愿者和文化带头人建档立册,组织开展符合乡村特点的文化活动,给他们提供展示的舞台,充分激发了广大群众积极投身乡村文化建设和文明实践的热情,努力提高百姓的文化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崔娜娜)

(责编:范晓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