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医大四附院新生儿科里“小可爱”和“临时妈妈”的故事

2021年05月08日11:2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是不是尿湿了,不哭了,一会换好就舒服了。”在安医大四附院新生儿科,90后护士陆静正在给一个早产宝宝换尿不湿,小家伙儿时而瞪大了一双眼睛看这看那,时而咧嘴对陆静笑。

对很多人来说,作为医院“机关重地”的新生儿科是一个很神秘的地方,住在这里的宝宝的日常护理都由一群90后“临时妈妈”来负责。

共同闯关 陪着“小不点”一起长大

新生儿科是一个充满“凶险”的地方,住进新生儿科的宝宝很多都是“迫不及待”来到世界的“早产儿”,也有出现黄疸的“小黄人”,还有各种感染重疾的“小病人”。新生儿宝宝的病情变化很快,也很脆弱,即使病情好转,也不能懈怠,都要靠医生和护士丰富的临床经验及专业知识去评估、治疗、护理,甚至抢救,只有万分悉心的照料才能换来宝宝们的健康和家长的安心。

“我们不愿意放弃任何一个宝宝,只要有一线生的希望。”安医大四附院新生儿科副主任医师徐森懋表示。

5月1日,新生儿病房接到产科电话,被告知有一个34周的早产儿即将行剖宫产,而产妇胎心监护有异常,事态紧急,当班医生火速赶到手术室护台,随时监控新生儿情况。剖宫过程很顺利,只见刚出生的宝宝肤色欠红润,哭声微弱,随后出现明显的气促、呻吟,口周发绀,有缺氧情况。医护们立即予以初步复苏、吸痰、气囊加压给氧,但新生儿仍有气促、呻吟,情况十分危急,医师当机立断,把宝宝送入新生儿病房开展进一步抢救。

早产儿、气促、呻吟,要素齐全,这一系列征象都指向一种疾病——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于是,新生儿病区在给予患儿监护、经鼻持续气道正压通气的同时,赶紧给宝宝的胸片检查,结果也证实了医生的猜想:患儿双肺透亮度减低,结合临床症状,考虑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

每两个小时给温箱进行加湿,喷保护膜,用无菌温水清洁皮肤,换着法子给宝宝按摩小肚子,尝试各种通便方法、各种变化体位让小宝宝休息……护士配合医生,想尽一切办法,一关一关地闯,也真切地体会到了生命的顽强。在新生儿科医护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小宝贝闯过了呼吸关、喂养关、感染关,很快就可以与爸爸妈妈团聚了。

“临时妈妈”们说,每一个早产的宝宝都是提前来到人世间的天使,他们承载着无数个家庭的希望,也牵动着每一位医护人员的心,“他们对生的渴望也要求我们不能轻言放弃。”

温柔守护 愿每个宝宝都健康成长

在新生儿科病房里,一个个保温箱里装着刚出生不久需要特殊护理的婴儿,旁边则是一些检测监护和治疗抢救的设备。在这些“温室”里,患儿们有的正在安静睡着、有的则睁大眼睛在“探索”。在这个空间里,他们每一个细小的动作和哭声都会引起护士们的关注。

“我的小宝贝,好好吃饭,好好睡觉,快快长大……”“我来上班了,看看你今天吃了多少,你怎么还有点咳嗽呀。”“宝宝乖,姐姐给你打针了,一点也不疼。”……每天面对不会说话的宝宝,“临时妈妈们”从定时巡视、记录、紧盯监护仪,到打针、喂奶、拍背、翻身、换尿片、洗澡、擦身、穿襁褓等等一系列功夫,还要随时做好跟疾病战斗的准备。“临时妈妈”从小宝宝睁眼开始就照顾着他们直至健康出院,照料宝宝们的一点一滴,无一不透露出“临时妈妈”对宝宝的爱。

“你别看我们这里的护士还有很多没有结婚,但她们照顾起孩子来却比很多新手妈妈还熟练,而且她们一看到科室里的小宝宝就会萌发出满满的母爱。”新生儿科护士长汪杜娟说。(付艳 吴晓珍) 

(责编:范晓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