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凤台:“菜单式”改造老旧小区 群众说了算

2021年05月07日10:0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区改造后,环境变好了,心情也舒畅了。”近日,家住淮南市凤台县城关镇东城社区老法院小区的胡多胜老人心里乐开了花。老人居住60年的小区大变样:多年锈蚀漏水的老旧供排水管道更换一新,居民楼重新粉刷,安装了路灯,硬化了路面,新划了停车位,以往乱扯乱挂的“蜘蛛网”也都埋到地下,小区内秩序井然,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始建于20世纪70年代的老法院小区,是凤台城区最具代表性的老旧社区之一。改造前的小区,生活环境差,楼体外观陈旧,基础设施老化缺失。该小区的新变化,得益于凤台县近年来实施的老旧小区改造民生工程。

“中午和晚上居民要休息,不能施工,道路施工也不能影响居民的正常通行……”在城关镇老旧小区维修改造办公室,镇老旧小区维修改造工程负责人江明拿着“居民意见簿”,对照施工图纸,和大家商讨施工注意事项。

老旧小区怎么改?群众说了算。近年来,在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中,城关镇以居民需求为导向,结合不同小区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实行“菜单式”改造。该镇老旧小区“菜单式”改造的内容分为破损路面维修、楼体外墙粉刷、下水道维修疏通、增加停车位,改善小区绿化、亮化、监控等设施,并根据实际增加“适老化”工程。

城关镇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实行“一区一策”,突出各小区自身特色,着力打造示范样本小区。在改造工程实施前,通过走访居民、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等方式,了解群众需求。同时严格项目审批和招投标程序,择优选择经验丰富、实力雄厚、信誉至上的设计、测量、施工、监理等单位,确保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

小区改造后,管理要跟上。城关镇探索物业管理模式,充分调动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等多方主体的积极性,共同参与老旧小区后续管理工作,成立业主委员会,实现物业管理全覆盖。

截至2020年底,凤台县城关镇共改造提升老旧小区64个,总投资9000多万元,改造面积40余万平方米,惠及8254户居民。随着2021年公安小区、工商局小区、敬老院小区、二厂小区等四个老旧小区提升改造的实施,城关镇着力在提升群众居住条件上下功夫,有效改善老旧小区居民的住房条件和生活环境,提升居民的幸福指数。(常开胜 张传虎)

(责编:范晓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