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沚区六郎镇:绿农田里种出“致富瓜”

2021年05月01日15:5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春夏之交,走进芜湖湾沚区六郎镇春晟生态农业西瓜种植大棚,迎面而来的是滚滚热浪。刚过九点,90后“瓜农”范拴马已经汗流浃背,但手头上的活却丝毫没有懈怠。“再有半个月最早的一批‘早春红玉’就能上市了,现在得赶紧将劣果歪果剔除,整理整理藤枝,好让养分得到更好的吸收,提升西瓜品质。”

小范虽然是90后,但从事西瓜种植已将近15年。早在2007年,小范就跟着从上海返乡创业的父亲开始从事西瓜种植。起初,在区镇两级农技部门的指导下,小范和父亲先行培育了“早佳”和“黑美人”两个品种共计10亩,并注册“春晓”品牌,在种植上采用5年轮作和精细化大棚管理的模式。在小范和父亲精心的呵护下,“春晓”西瓜一上市就凭借上乘的口感和无差的质量赢得了消费者的亲睐,销售供不应求。

2008年,为了更加凸显品牌效益,他和父亲牵头联合周边5个西瓜种植大户成立春晓大棚西瓜专业种植合作社,为大户们传技术、传管理、传经验,出货时统一标准、统一把关、统一使用“春晓”品牌,共享销售渠道,共同推动合作社发展壮大,助力家乡发展。

经过多年发展,合作社现有种植大户21余家,西瓜种植面积超580亩,每年毛收入可达900万元,可为当地20余户农民提供稳定就业,农户除土地租赁收入外,每人每年在合作社工作可增收1万余元。2019年,春晓西瓜被评为安徽省十大名优产品,合作社所在地永和村也被六郎镇列为特色种植示范区,发展推广绿色休闲采摘游,用产业撬动乡村旅游,用旅游提升农村环境。

今年,为了进一步向土地要效益,合作社走上科技化发展道路,创新实验种植60余亩“富硒瓜”,通过加入硒等微量元素,改善土壤质量,提升产品品质。据小范介绍,“富硒瓜”皮薄、口感好、中心甜度高,硒含量更是普通瓜的20倍之多,亩产比普通瓜增加1倍之多,销售价格也比普通瓜更好,如果实验成功,将进一步助推合作社发展。

此外,便捷的交通物流体系也让合作社的销售渠道进一步拓宽,每年有近30%的西瓜被销往南京、上海等长三角地区,新鲜的西瓜早上完成采摘,中午就能端上长三角市民的餐桌。(陆朗)

(责编:范晓琳、宫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