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芜湖湾沚区六郎镇:聚焦“改”拓展“用”“厕所革命”惠民生

2021年07月28日14:0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芜湖市湾沚区六郎镇自2017年开始全面推进“厕所革命”,集中力量改善农村旱厕蝇虫乱飞、气味难闻、排污不畅等问题,截至2020年底已完成改厕11215户,全镇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6%。

在农村地区改厕以一家一户为主,但也不乏早期建造的居民集中区有改厕需求,联户改厕一度成了工作推进的难点。六郎镇从民生出发、多方用力,最终将难点变为亮点。

位于六郎镇咸宝村的槽坊小区就是联户改厕的成功案例。该小区是2000年左右建造,共有72户居民,在改厕过程中,六郎镇为每家每户重新修建混凝土标准外框化粪池,随后将污水引入50吨生活污水集中处置池,经过沉淀后再排入栽有水生植物的污水净化池,最后再从净化池流向水塘。这样一来不仅完成了“改厕”,还有效解决了污水集中排放的难题。

改好了,后期坏了怎么办?

六郎镇同步建设“改厕”维修服务站,明确服务范围、服务职责、具体材料费用,印制服务登记本,让每次维修都有迹可查,切实保障改造后的厕所可以长期高效使用。

在推进“厕所革命”的过程中,六郎镇在关注“改”的同时,还在思考如何“用”。

湾沚区六郎镇是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境内有种粮大户200余户,粮食种植面积达11万亩,而粪污是最好的原生态肥料,如何将粪污用到农业生产中变废为宝?

2020年,六郎镇与本地粮食企业汇丰农业合作,投资49万元,建设一座150立方米的粪污储存罐体作为粪污资源化站点,引入社会化资本负责粪污清掏与运输。该站点不仅可解决6个行政村3200余户农村改厕户卫生厕所粪污流向问题,还可以用于350余亩高标准农田水稻灌溉施肥。

2021年,六郎镇更进一步,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在部分家庭农场试点水肥一体化暗管灌溉系统。“该系统工作原理就是利用智能水肥一体机将加入微量元素的粪污与清水配比,通过暗管排向各个田口,只需一部手机就可以完成600余亩农田的灌溉和追肥工作,”润程家庭农场负责人周能为一边在演示一边说,“该系统还能实时监测气温、风力、农田含水量以及土壤中营养元素含量,我可以根据提示对水量、肥量进行随时调节。”

据了解,一个家庭农场的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可以解决3000余户改厕后粪污流向问题,同时还能让农作物使用上原生态肥料,绿色生长。目前,润程家庭农场的系统已投入使用,咸保家庭农场和金桥家庭农场项目很快也将投入使用。届时,六郎镇将实现全域粪污资源化收集。(陆朗)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