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蒲港新区:推进农村厕所改革 共享健康文明生活

2021年05月21日10:1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据郑蒲港新区官方网站消息  走进郑蒲港新区姥桥镇隐驾村,道路平坦整洁,两边绿树成荫,房屋洁白干净,处处皆成风景。“过去可不是这样,村里房屋角落都是村民自家搭建的露天旱厕,一旦天气稍微暖和些,就蚊蝇乱飞、异味刺鼻。”隐驾村村干部徐迎凤告诉记者。

为把“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承诺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姥桥镇积极开展以“四清四化”为主要内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春季集中攻坚行动,全面开展拆除旱厕工作,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在拆除旱厕过程中,有些村民持有不同意见。西杨自然村村民鲁宜过对拆除自家旱厕表示不满。徐迎凤知悉后,主动了解该户的实际情况和诉求,上门耐心劝说,解决思想顾虑,面对面讲解拆除旱厕的好处,同时满足他的部分要求——将旱厕上的瓦片堆放在家里供其使用,终于成功拆除了他家的旱厕,既完成了工作又满足了群众的需求,获得了群众的好评。

“旱厕拆除后,家里没有蚊子,也没有臭味,环境好多了!”姥桥社区乔圩自然村村民朱能茂向记者讲述拆除旱厕的必要性。“旱厕不仅影响村子的美观,而且长期臭气熏天,影响村民的正常生活。” 姥桥社区党总支书记李国锋表示,朱能茂主动拆除厕所,带动了全村村民的改厕热潮。截至目前,姥桥社区已拆除旱厕40座。

在全面拆除旱厕的同时,农户改厕项目也在同步推进中。姥桥镇规划建设办工作人员鞠有礼告诉记者:“农户的旱厕被拆除后,我们优先帮助具备户改厕条件的农户进行改厕。对不具备改厕条件的农户,我们会在农户居住相对集中的地方建设公厕,让村民正常的生活需求得到保障。”他表示,“小厕所关系大民生,与群众的身心健康密切相关,我们会一如既往把旱厕改革当成‘民心工程’,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李文霄)

(责编:苏恒、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