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谯城区:全方位施策 深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2021年04月28日09:1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我们村没整治以前一下雨到处都是泥,垃圾也很多,锻炼的地方也没有,现在环境变优美了,水清草绿,还有小公园,我们都特别高兴。”看到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近日,亳州谯城区五马镇五马村一村民高兴地说道。

为进一步推进环境整治,有效提升人居环境,亳州市谯城五马镇在环境整治上切实做到“上下”同步。该镇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与全镇8个村书记、7家规模以上企业法人分别明确禁燃禁放和禁止排放超标污染物环保责任。同时,按交通要道、居住区、人流密集区等范围分类划分保洁责任区,明确垃圾清运频次,结合村情增设垃圾池、清运车等,8个行政村各指定1名监督管理员,专门监督管理垃圾定点堆放及清运。

实施“内外”兼修。对内统一制定环境卫生考核制度,由村组干部组成考评组,每月不定期巡查村环境卫生落实情况。每村组建3-5人的村级保洁队伍,定期组织培训,强化社会责任意识。今年以来,评选表彰“卫生文明户”65户,合计奖励6500元。对外实行环境卫生保洁服务外包与村组保洁目标考核管理双管齐下模式,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效。

注重“点面”结合。实行网格化管理,拉网式排查镇域内污染点,排查出污染企业和村居环境污染点56个,做到“有发现,必有治理整顿”。今年以来,共开展巡查145轮次,发现解决问题67个。持续推进农村环境“三大革命”,投资82万元,购买0.5吨道路冲洗机16辆、3吨洒水车1辆、12吨洒水车1辆,有效减少扬尘污染。出动清运车辆480车次,累计清运转运垃圾54吨,清理河道垃圾及漂浮物近33吨。 (王适竞)

.

(责编:黄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