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下好高价值专利“先手棋”

2021年04月28日09:08  来源:新华日报
 

  近日,2021长三角知识产权新闻发布会在合肥举行。沪苏浙皖一市三省共同发布2020年《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状况白皮书》,并签署相关合作协议。《白皮书》显示,一市三省精心培育高价值专利,力争下好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先手棋”。

  目前,长三角已成为中国专利申请最活跃、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截至2020年,长三角地区年度专利申请及授权量已超全国总量1/3。4月25日发布的《2020年度长三角知识产权创新实力报告》显示,至去年底,长三角地区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已达30.88件,为全国平均水平的2.3倍,知识产权发展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发明专利不仅要数量取胜,还需要质量提升。“十四五”规划首次将“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作为重要指标列入,替换了“十二五”“十三五”期间的“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指标。“高价值”这一导向,将推动我国实现从知识产权引进大国向知识产权创造大国转变。

  “我们正持续推进专利质量提升工程,突出高质量创造导向,推动专利创造由多向优、由大到强转变。”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省知识产权局局长程胤说。同时,加强数据统计临测,开发“安徽省知识产权数据统计分析平台”,提高统计分析的时效性和准确性,按月发布战略性新兴产业统计数据,引导专利高质量发展。

  “我们组织开展知识产权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推进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平台建设。去年加快建设快速预审、优先审查绿色通道,通过审查的高价值专利达8115件,同比增长209.7%。”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知识产权局)二级巡视员张志益说。

  “2020年,江苏在高价值专利培育计划项目中增加了高价值专利保护和带动产业发展相关任务,新立项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14家。”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局长支苏平说。此外,江苏省多措并举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省科技厅强化科技项目管理的知识产权导向,有力促进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知识产权产出;省国资委、省知识产权局联合出台省属企业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22条措施;知识产权强企融合推进,全省累计获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59家、优势企业487家,总数达646家,示范优势企业数量位居全国第一。在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评选中江苏省荣获3金14银,获奖总数113项,位居全国第三,创历史新高。

  专利质量的提升、专利导航的实施,推动了区域产业高质量发展。记者了解到,目前浙江已组建产业知识产权联盟22家,实现重点产业全覆盖,并正加快建立以产业数据、知识产权数据为基础的新兴产业知识产权预警决策机制,实施知识产权预警、专利导航项目34项。上海则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了一批专利导航、知识产权评议、风险预警等项目。

  “去年我们发布了量子和类脑机器人专利导航两项知识产权成果,系统反映了安徽省未来先导产业专利布局现状,并为后续产业技术研发指明方向。”程胤说。此外,合肥高新区还开展了人工智能、生物制药等五个产业的专利导航,安徽云龙粮机、安徽枫慧金属开展了两项企业专利导航,为区域重点产业、企业发展提供清晰的技术指引。

  江苏则围绕省重点产业中的海洋工程装备、智能电网、新能源汽车等十个技术领域开展重点产业专利导航项目。对全省重点产业的发展状况及其在全球、全国所处地位进行分析研究,并根据分析结果对政府产业政策、区域招商引资、行业发展方向、企业市场布局等提出意见建议,助推全省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发展。

  支苏平表示,“十四五”开局之年,江苏省将实施高价值专利培育升级工程。优化省级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建设模式,采用滚动管理模式,持续开展关键核心(共性)技术专利布局,强化重点产业自主知识产权创造和储备。加大对紫金山实验室、姑苏实验室、太湖实验室等重大创新载体的知识产权服务,支持其高价值专利产出。实施知识产权强链工程。聚焦江苏省卓越、优势产业链实施产业专利导航计划,建设专利审查员实践基地,深入开展先进制造业集群细分领域专利信息分析,提高产业研发的精准度和效率。以“链主”企业、龙头企业为核心,推动组建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引导上下游企业构建专利池,增强产业总体竞争力。(记者 蔡姝雯)

(责编:关飞、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