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五朵·安徽红

映山红丨安徽广德:从“靠山吃山”到“绿水青山”

汪瑞华

2021年04月28日11:1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矿山成景区、荒地化良田、村庄变公园……

暮春时节,走进安徽省广德市的各个乡村,千里沃野生机勃勃,农家土屋焕然一新,村民致富喜上眉梢,这样的场景比比皆是。打“山水牌”、吃“绿色饭”、走“生态路”,乡村新图景正描绘在广德的绿水青山间。

过去因为水患几近荒凉的赵村,开始发展田园综合体,让农村有了新“盼头”;过去挖山开矿的白云村,发展现代农业激活动力,让农民有了新“奔头”,作为安徽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程先行示范区,广德市乡村振兴的步伐,铿锵有力。

白云村航拍。广德市委宣传部供图

“民房变客房、田园变花园、农产品变商品。”这是老辜多年来,躬耕田园综合体总结出来的心得。

老辜名叫辜积武,是土生土长的广德人。细数起他的从业经历,可谓丰富至极,采过矿、开过车、干过苗圃,如今又搞起了田园综合体。

用他自己的话来说,过去是靠山吃山,吃资源饭;如今虽然改行了,但还是吃资源饭,不同的是,资源不再是不可再生的矿山,而是绿水青山、乡村生活。

农历三月,当记者来到位于广德市邱村镇赵村的田园综合体时,被眼前的萌宠乐园、阳光草坪所吸引,一幅现代乡村画面呈现在眼前。

田间碧水盈盈,山坡绿意盎然,置身其中,好不惬意。

赵村田园综合体航拍。广德市委宣传部供图

老辜的田之润农业公司成立于2017年,多年来,致力打造赵村田园综合体·故土田源景区,整个项目规划面积2860亩,计划总投资1.8亿元。

随着乡村振兴的推进,田园综合体已经成为备受关注的“风口”,老辜早在培育苗圃的的时候,就有了想法。在他看来,“农业+文旅+社区”的田园综合体模式,以产品和运营为驱动,以文化旅游为核心,结合农村“三变”,实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带动乡村全面发展。

2017年流转土地,2018年启动建设,2020年开始试运营……短短三年时间,老辜的田园综合体从无到有,如今已经成为广德市民假日休闲的网红打卡地。在今年清明小长假期间,一天的游客量少则都有数千人。

和老辜一样,赋予“靠山吃山”新解的,还有白云村益广生态农业负责人冯康生。早在1996年,老冯就跟矿山打起了交道,他坦言,“过去吃矿山饭,确实挣了钱,却也让当地的绿水青山不堪重负,这也是他为什么回过头来发展现代农业的原因之一。”

走进位于邱村镇白云村益广农业的高标准农田,放眼望去,一片绿意,遍地的油菜,正铆足了劲儿向上生长,为一个月后的收获做最后的冲刺。

“矿区变景区,荒地化良田,关停的矿区如今披上绿衣。”徜徉在青山绿水间,村民对村子的变化,是交口称赞。

而三年多前,这里还是“雨天冒黑水,晴天冒黄烟”的萤石采矿区。上世纪70年代起至2018年,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落,采矿高峰期拥有5家矿石浮选厂、100余家洗矿企业,从事采矿工人逾千人。

赵村田园综合体·故土田源景区里的萌宠乐园。广德市委宣传部供图

采矿带来经济收益,但欠下一笔难以估量的生态账、民生账。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我们意识到解决生态问题刻不容缓,决心要养山富山,把弱点变成亮点。”白云村党委书记卢萍如是说。

随后,白云村打响了一场生态治理战,先后清理废石废渣400余亩,拆除房屋88间,恢复林地300多亩。复绿、护绿,更要增绿,该村先后累计复垦土地124亩,目前绿化面积已经达300余亩。

荒地转化为千亩良田,矿车换成先进的机耕设备,矿山也披上了绿衣,白云村用近4年时间,把长达几十年的采矿史彻底终结,走上了一条“退黑增绿”的转型之路。

生态改观带来的变化,老冯感受尤深,“同样是靠山吃山,发展理念一变,发展效果截然不同。绿水青山才是我们可持续发展的最大本钱。”站在过去矿区的半山腰,如今再看,绿水青山尽收眼底。

(责编:关飞、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