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五朵·安徽红

映山红丨芜湖湾沚:活了水 火了村

人民网记者 张磊

2021年04月25日09:2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现在水清了,环境好了,儿女们回家的次数也多了。”芜湖市湾沚区陶辛镇奚村村民张志德站在自家小院里,非常惬意。

去年,他家还处于“临水不见水”的窘境。那时候,河岸杂草丛生,掩映着坟头,垃圾遍地。眼不见心不烦,张志德索性改了大门,原地搭建了卫生间和厨房,与水一隔了之。

芜湖湾沚陶辛镇古圩堤两岸。人民网记者 苗子健摄

如今,村里进行了水系综合治理,通过河沟清淤及岸坡整治,恢复了沟塘、河湖、湿地等各类水体的自然连通,再通过贝类基地净化,把丢失多年的绿水又找了回来,曾经脏乱河滩也打造成了公园绿地。

张志德见了,心里别提多高兴。他积极响应村里号召,主动把卫生间和厨房拆了去,改为小菜园,从此豁然开阔,推门见水见绿。

奚村世代依水而居,源水而兴,形成了青虾养殖和莲子种植等特色水产业。生于斯、长于斯,对于奚村人而言,水与他们休戚与共。

芜湖湾沚奚村焕然一新的水环境。人民网记者 苗子健摄

据当地人介绍,奚村所在的陶辛镇古为陶辛圩,至今仍有古圩堤保留。陶辛圩筑于北宋大观二年(1108年),相传陶渊明的后裔按“井字型”布局开凿沟渠,形成沟沟相通,渠渠相连的十纵十横水系,累计长达100公里,身临其境,如入迷宫,素有“水上迷宫”之称。

历史发展进程中,看到因道路施工、生产经营等种种原因而被隔断、阻塞的水系,奚村人痛心不已。

“乡村要振兴,首先要让水活起来。”奚村党委书记骆耀庭告诉记者,该村依托水系综合整治项目,建设了百亩淡水贝类养殖基地,利用淡水贝类极强的水质净化能力,形成优良水质带动农村小微水体内部活水循环。

奚村青虾养殖大户迎丰收。人民网记者 苗子健摄

水活了,村子也活了,以前脏乱差、车子都进不来的地方,如今恢复成了原汁原味的田园水乡,老百姓不仅享受到好风景带来的好心情,也实实在在享受到水环境改善带来的红利。

奚贵宝是奚村青虾养殖大户,入行20多年,和水也打了20多年交道,他说,“青虾产量高不高,关键就看水质好不好,现在病虫害比以往少多了,产量年年涨,品质越来越好,收益自然‘水涨船高’。”

芜湖湾沚奚村张社自然村。人民网记者 苗子健摄

奚村的美丽转身只是湾沚区治水成果的一个缩影。

2015年,湾沚区(原芜湖县)以全国首批河湖管护体制创新试点县建设为契机,率先探索建立 “河长制”,启动实施 “三水共治”工程,既统治统管河湖较大水体,又紧抓农村微小水体整治,把20亩以上塘坝和1公里以上沟渠等近1000个微水体纳入河湖长制统一管理;建立“一河一档”,编制“一河一策”,每年投入治理资金1500万元,持续开展“清”水、“畅”河行动,突出清淤泥、治水体、通水系、活水网,以水为脉串联起一个个美丽乡村和一片片美丽田园。

2020年,湾沚区(原芜湖县)又被水利部、财政部确定为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项目试点县,试点以来,新开水系连通0.88千米,拆除圈滩堤埂10千米,清淤疏浚河沟、湖塘82万立方米,新建及改建生态护岸102.2千米,配套连通涵闸、泵站、桥梁等建筑物39座。

“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的建设,显现出在推动乡村振兴上的积极作用,实现了水利+休闲农业、水利+旅游融合发展,展现了宜居、宜业、宜游的新气象。”芜湖市湾沚区水务局副局长丁美健说。

芜湖湾沚奚村焕然一新的水环境。人民网记者 苗子健摄

水活了,乡村游火了。2020年国庆节期间,湾沚区共接待游客33.5万人次,其中乡村旅游为25.5万人次,占比76%。

优越的水环境也成为撬动湾沚区城乡经济发展的杠杆,一批围绕水做文章的文旅项目纷至沓来。

2021年以来,上海鸠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湾沚区政府签订投资3.4亿元的鸠兹部落田园综合体项目;黄山阳光投资有限公司与区政府签订投资10.8亿的六郎枕水官巷水街田园综合体项目;洋滩河文旅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与区政府签订投资1亿元的洋滩河水上游乐项目。据不完全统计,全区拉动高效观光农业产业、城乡旅游等业态社会资金达32亿元。

(责编:关飞、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