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义安区:做活“花经济” 吃上“生态饭”

2021年04月23日17:0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4月,是赏花的季节,在铜陵市义安区天门镇安徽梦思康中药材生态产业园内,几十亩鲜艳的“虞美人”花和芥兰花竞相绽放,点缀在青山绿水之间,吸引了省内外众多游客前来观赏、游玩。

安徽梦思康中药材生态产业园。义安区委宣传部供图

“目前,产业园一共种植了百合、赤芍、绿梅、金丝皇菊等十几种中药材,保证一年四季都有花开,充分利用丰富的‘药景’带动旅游发展,促进增收。”安徽梦思康中药材生态产业园负责人任绪平介绍说,随着一朵朵花竞相盛开,近期来产业园游玩的游客越来越多,节假日期间达到了每天2000人次。

安徽梦思康中药材产业园成立于2018年7月,是一家集中药材种植、收购、加工、仓储和销售为一体的综合产业园。近年来,该产业园采取“农业+旅游”的产业模式,发展百合、白芨、菊花、芍药、白芷等中药材种植,把传统农业种植转化为生态旅游观光新型农业种植,大大提高土地的经济价值,解决了农村富余劳动力,为推动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截至目前,该公司已流转土地1300余亩,解决100多名村民就业。

安徽梦思康中药材生态产业园。义安区委宣传部供图

“以旅促农,农旅融合发展是现代农业发展方向,既盘活了土地、扮靓了乡村,又为农民增收拓宽了渠道,让每个农民都吃上了‘生态饭’。”任绪平说,随着产业园的发展,现在园区平均每天用工都在50人以上,高峰期单日用工量超过100人。一年算下来,他们支付给村民的工资超过了300万元。

除租赁土地之外,产业园还为周边村民提供种苗和技术指导,推动周边农户分散种植5000-10000亩中药材,同时包回收产品,帮助村民销售。目前,产业园已辐射带动周边村民1000余人,帮助村民人均增收近3万元。(万伦)

(责编:范晓琳、宫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