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电线电缆产业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推动大发展实现大跨越

2021年04月21日14:4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据芜湖日报报道  4月8日上午,安徽省优秀民营企业家和优秀民营企业表彰暨推进“十四五”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合肥召开。会上,100家企业被授予“安徽省优秀民营企业”称号,芜湖共有11家企业获此殊荣,安徽华菱电缆集团有限公司、安徽新亚特电缆集团有限公司这两家电线电缆制造企业均榜上有名。

面对新形势 迎接新挑战

无为电线电缆产业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末,在电线电缆产业鼎盛阶段,贡献了无为2/3的生产总值和1/2的财力,让昔日江边的小渔村,一跃崛起成为安徽省经济第一强镇,并直接带动无为县域经济整体进入安徽省第一方阵,也因此连续荣获国家火炬计划无为特种电缆产业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等4项国字号招牌。

近年来,中国的制造业正在经历转型,电线电缆产业也经历着阵痛。2014年以来,无为电线电缆及配套业规上企业税金出现“四连跌”,这让包括安徽华菱电缆集团有限公司、安徽新亚特电缆集团有限公司在内的一众电线电缆制造企业意识到企业发展正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电缆企业属于资金密集型企业,主要的资金还是在铜材上面。如果想拿订单、想周转的话,必须要有一部分自有资金和银行资金的支持,这样才能做大做强。”安徽华菱电缆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红宝告诉记者,当时受融资渠道单一、企业间互保联保等因素的影响,随着银行机构信贷收紧,打击了不少电缆制造企业的积极性,甚至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行业的恐慌情绪。

激发新动能 重塑新优势

“自主创新是企业的生命,是企业爬坡过坎、发展壮大的根本。”当站在转型十字路口时,安徽华菱电缆集团有限公司、安徽新亚特电缆集团有限公司等无为电线电缆制造企业不约而同地选择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利用兼并重组、上市融资、引进战略投资者、军民融合“四条路径”,变“同质发展”为“错位发展”,走上产业转型新长征路。

“我们非常重视新产品的研制与开发工作,多次与合肥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蹇锡高院士团队、上海电缆研究所等多个高校团队和科研机构开展产学研合作。”张红宝介绍,目前该公司重点开发的铁路机车车辆电缆用绝缘和护套材料以及特种耐高温高分子材料,已在轨道交通等特种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同样将目光投向了新领域、新市场的还有安徽新亚特电缆集团有限公司。近年来,该公司坚持技术创新的战略,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在核电、军工、高铁等领域积极拓展市场份额、创新优化产品服务,实现了“弯道超车”。“新亚特集团坚持依靠科技创新助力企业发展,建立了省级研发中心、电缆工程研究院,成立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逐步构建了较为完善的自主创新体系和科研人才队伍。”安徽新亚特电缆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邓标介绍,以此为载体,该企业瞄准国际市场技术发展趋势,不断加大科研投入,研发出一批赶超国际先进水平、市场前景好的电缆产品,其中军用微波稳相电缆、30KV高速列车主电源电缆填补国内空白,可替代进口,舰用消磁电缆、K1类核电站电缆、K3类核电站电缆填补省内空白,已获授权专利130余项,主持、参与起草、编制国家和行业标准10余项,取得20项省部级科研成果,多次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

与此同时,无为市政府进一步加大电缆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的投入,成立了上海电缆研究所-安徽特种电缆产业技术研究院联合工作站、合肥工业大学无为技术转移中心等公共创新平台。2019年6月份成立了安徽省军民融合特种电缆产业创新联盟,无为市内28家企业、市外11家加入联盟。同年10月份组建成立了安徽省电缆产业协同创新联合体,通过科技创新主体队伍不断壮大助推企业转型升级。“我们建立了国家级电线电缆检测中心,先后引进了武汉理工大学姜德生、青岛科技大学雷清泉等3名‘两院院士’参与我市电线电缆产业科研创新工作。”无为市经信局电缆产业办主任王大飞介绍,截至2020年底,无为市共有49家电线电缆企业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拥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4家,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3家,院士工作站两家,“十三五”期间获得省科技进步奖9项。

谋划新篇章 再启新征程

不怕困难、百折不挠、永不懈怠、勇争一流,正是这种“走在前列”的斗志与勇气,无为电线电缆产业再次迎来了春天。截至目前,无为市电缆企业共有发明专利227项。“十三五”期间,安徽华菱电缆集团有限公司的耐极端工况高速列车线缆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等项目先后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三等奖6项。安徽国电电缆集团等6家企业共承担实施省级科技重大专项、省重点研发计划7个,累计获得支持资金1124万元。在安徽省优秀民营企业家和优秀民营企业表彰暨推进“十四五”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安徽华菱电缆集团有限公司、安徽新亚特电缆集团有限公司还被授予“安徽省优秀民营企业”称号。“荣誉意味着更大的责任。”安徽新亚特电缆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何俊华表示,未来,企业将继续践行社会责任,谋求可持续发展。张红宝则表示,企业将进一步提升自身经营管理水平,深挖内部潜力,实现降本增效。

要在迎接挑战、化危为机中闯出新路,在育新机开新局中勇立潮头,就必须做到站高一步观全局,看远一步把方向,想深一步谋发展。近年来,以安徽华菱电缆集团有限公司、安徽新亚特电缆集团有限公司为代表的无为市电缆企业以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推进“两化融合”走向深入,但同时,企业也清醒地认识到目前发展尚有融资信贷不畅、创新体系不完善、人才引进培育不足等问题。王大飞表示,下一步将在加强规划政策引领作用、化解行业金融风险、完善创新体系、完善配套服务体系、强化人才培育、培育做强龙头企业、提升产品层次结构等方面加大投入,力争到2025年,打造电线电缆500亿产业集群。“我们将进一步在加大政策引导、优化服务环境上下功夫,通过对企业的错位发展、优势发展给予扶持引导,搭建企业用工、融资、产学研合作的平台等,让企业发展没有后顾之忧。”王大飞说。(翟婉倩)

(责编:黄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