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琅琊区:“望闻问切”为严肃换届保驾护航  

2021年04月21日10:3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为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筹备工作,确保组织换届风清气正,真正选出务实清廉、组织信任、群众满意的“两委”干部,安徽省滁州市琅琊区以中医把脉“望闻问切”的形式,对8个街道53个村(社区)查实情、出实招、促实效,全力护航“两委”换届筹备工作。

“望”准备情况

迅速成立区领导班子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并要求各街道成立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包村(社区)负责制,包村(社区)领导和包村(社区)同志深入实地督导培训,发放换届纪律“十个严禁”宣传卡,把严肃换届纪律和换届工作同谋划、同部署,确保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

把换届政策学习作为“组工夜校”重点学习内容,每周二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换届政策法规和纪律要求,确保组工干部成为换届工作的“活字典”。目前已开展相关学习7次300余人次。

“闻”意见建议

积极拓宽监督举报渠道,设立换届纪律监督举报信箱,进一步畅通电话、短信、网络、来信来访和微信公众平台“五位一体”举报平台,让干部群众广泛知晓、参与监督。

针对换届重难点问题,开展“村(社区)干部队伍专项调研”行动,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谈心谈话、调查问卷、民主测评等方式,有梯次有重点地对重难点村(社区)的情况进行调查研究,入户走访群众500余户,收集意见建议50余条,累计召开座谈会60多场次,发放调查问卷654份,个别谈话200余人,梳理出问题10个,分类建立台账,做到“病因”查清。

“问”思想动态

按照选拔推荐要求进行严格审查,对候选人信息逐一审查比对,严把政治关、廉洁关。

制定谈话要点,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对后备干部进行个别谈话,通过询问家庭情况、学习及工作经历等,了解其是否具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做好扎根基层的心理准备。提醒重点岗位干部和相关人员带头严守换届纪律,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听取干部对换届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了解思想动态,做好思想政治和政策解释工作,引导干部正确面对“进退留转”,树立工作信心,服从组织安排。目前,全区已约谈300余名干部,约谈面达90%以上。

“切”存在问题

围绕“两委”人员、员额内人员以及自聘人员,分类建立干部信息数据库,形成《村(社区)“两委”班子人员队伍现状及分析表》,并及时动态更新。依托表格信息对村(社区)干部情况进行分析,核定员额数、实有人数和后备人选数,从而判断是否满足换届需求,针对存在问题给出具体对策建议,提出换届建议100余条,并作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重要参考依据。

截至目前,琅琊区已完成53个村(社区)“一村(社区)一表一策”工作。(陈飞扬 项芳芳)

(责编:黄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