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岁大爷咳嗽一个多月 气道内取出1.5厘米骨头

2021年04月19日15:3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一个多月来,64岁的王大爷总感觉胸闷、咳嗽,还有脓臭痰。近日,王大爷来到安医大四附院,检查发现,原来气道内卡了一块直径约1.5厘米的骨头,该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通过电子支气管镜成功为其取出了这块骨头,并进行支气管镜下冷冻治疗,清除残留的肉芽组织。

王大爷是定远县一名农民工,一个月前淋雨后出现咳嗽、胸痛症状,他以为只是受凉了,仍然正常上班。10天前症状开始加重,每天工作没一会就开始胸闷气短,王大爷赶紧来到安医大四附院就诊。

接诊的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钱堃觉得像王大爷这样的慢性咳嗽迁延不愈患者,需要重点排查气管异物、结核、肿瘤等情况,立即安排了胸部CT检查。CT结果显示,王大爷的左下肺大片肺炎,且合并有左侧胸腔积液,左下肺支气管腔内还发现很小的高密度阴影,高度怀疑有异物。虽然是个小到肉眼很难发现的高密度阴影,但是经验丰富的医生还是给王大爷安排了电子支气管镜检查。考虑到王大爷经济困难,医生为其申请入组了该院麻醉药物的III期临床试验项目,不仅减少了局麻下支气管镜检查的不适感,还节省了两三千的全麻支气管镜检查费用。

术中医生发现王大爷的左下叶基底段支气管内有大量脓性分泌物阻塞管腔,清除这些分泌物后果然有一枚骨性异物显露出来,不仅嵌顿阻塞支气管,而且已严重腐蚀,局部肉芽组织形成。医护团队精密协作,小心翼翼将这枚1.5cm大小深藏的骨性异物取出,支气管即刻恢复通畅。

随后,医生又为王大爷进行了支气管镜下冷冻治疗,清除残留的肉芽组织。手术过程中,钱堃将冷冻导管通过支气管镜操作孔送至肉芽组织附近,在冷冻探头与肉芽组织紧密靠近后进行冷冻治疗。冷冻探头顶端可形成-89℃的低温,肉芽组织瞬间被冻融,逐渐坏死脱落。术后王大爷咳嗽、咳痰症状明显好转。

据该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赵磊介绍,二氧化碳冷冻常常用来治疗气管内良恶性肿瘤,通过冻融或冻切的方法切除或缩小瘤体。对于不适合钳取的非金属类异物,如花生、瓜子等,也可以通过冷冻疗法取出异物,且异物不会被钳碎,不容易再次掉入气管。不过,这种手术要求医生操作熟练、迅速,否则易冻伤气管和声带。

赵磊提醒,老人及儿童是误吸发生气管异物的高危病人,比如常规异物为鱼骨、猪排、假牙、花生米、黄豆、硬币、小钉、虾壳、瓜子等,气管异物发生的症状通常与异物的大小、形状及其异物的性质有关,轻者可无典型症状,容易疏忽或误诊,重者则可因咽喉痉孪,很快发生呼吸困难、窒息而死亡。因此,发生类似误吸事故,必须立即就近到正规医院就诊。(付艳)

(责编:黄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