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淮北:一杯清茶话党史

2021年04月19日10:0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一碗清茶,氤氲飘香。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临涣古镇,午后的老茶馆里,“乡村宣讲家”王士宏又开课了。

“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推车推出来的!”王士宏深情讲述党史故事《信仰的力量》,“当年淮海战役的重要战场濉溪县临涣镇,一名支前民工在给前线运物资的途中发现自己的鞋子破了,他赤脚推着独轮车上了前线,物资最终送到了阵地,而他却被冻掉了4个脚趾头。战士们心疼地把民工冻坏的双脚放到怀中捂热,他们并不知道民工用小推车送来的是给他们过冬的军服和棉鞋。”

王士宏在茶馆里讲党史 。人民网 王锐摄

讲者动情,听者动心。站在人群里的王士宏饱含热泪,坐在茶桌边的群众们随着王士宏低沉而深情的讲述,或热泪盈眶,或低头沉思。茶馆里泪光闪处,都是对那段岁月崇高的敬意。

临涣镇是皖北地区一座有名的盛行饮茶文化的古镇。走进临涣老街,10多家老字号的茶馆门庭若市,喝一碗棒棒茶,成为群众休闲解乏的好方式。茶馆,不仅成为群众聚集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更是人们评论是非、化解邻里矛盾的舆论场。2017年,临涣古镇饮茶习俗,还被列入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王士宏是淮北市濉溪县临涣镇法律服务所主任,是远近闻名的“宣讲高手”。从1997年开始,王士宏就在临涣文昌宫、茶馆担任义务讲解员,搜集了淮海战役中的各种感人故事,进行了千余场宣讲,受教育人数达10万余人。

2016年6月,王士宏以临涣镇12家茶馆为阵地,发起成立了濉溪县“乡村小喇叭”理论政策宣讲志愿服务队。“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远,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需要凝聚大伙儿的智慧,理论宣讲才能常讲常新,才能把党的好声音送到百姓心坎上。”王士宏说。

王士宏声情并茂讲党史 。人民网 王锐摄

经过几年发展,“乡村小喇叭”理论政策宣讲志愿服务队招募各类“乡土名人”“民俗专家”“草根艺人”志愿者36名,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理论宣讲与艺术化宣讲相结合,通过“微党课”“微课堂”等形式,深受当地群众喜爱。

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王士宏介绍,他们专门成立了“红色记忆”党建宣讲团队。“我们成立6支队伍,分别是革命后代组成的代代红讲传承,党员组成的党章红讲忠诚,老年人组成的夕阳红唱红歌;调解姐妹花组成的巾帼红讲奉献,少先队员组成的领巾红心向党以及志愿者团队组成的志愿红话党史,这些团队将发挥各自的优势,利用茶馆这个独特的平台,让党史学习教育在乡村大地开花结果。”(杨赛君)

(责编:吴西露、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