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蜀山区升级智慧医疗破解居民就医难题

2021年04月16日10:1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为了给辖区居民提供更为方便快捷的医疗服务,合肥蜀山区积极利用智慧医疗平台,使用“智医助理”系统,解决居民就医难题,提高民生工程服务水平。

引医疗资源,解决名医看病“见面难”难点。发挥医疗卫生资源集聚的区位优势,通过“院区合作”分工协作,引入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托管笔架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建立紧密型医联体。推进智慧化健康小屋建设,完成电子健康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应用系统的开发部署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两卡制”建设工作,实现居民健康档案无纸化,全面开放电子健康档案。

送服务上门,解决老人签约“履约实”难点。积极开展“互联网+老年人履约服务”和家庭医生随访服务。在南岗镇卫生院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重点科室保留部分人工号源,便捷老人就诊。与辖区养老中心签订疫情期间医疗保障协议,保障老人们基本用药需求和健康指导,并协助养老中心为老人们提供上门核酸采样服务,同时有针对性地为养老机构内慢性病人、残障老人等特殊群体开展中医健康体检、健康评估、健康干预以及药膳食疗科普等活动,在老年人健康档案中增加中医体质辨识内容。2020年至今累计提供老年人健康体检服务6.9万人次。

建智能系统,解决医疗机构“人手缺”难点。突出做好智医助理项目应用的培训和反馈机制,升级智能辅诊系统,补齐技术水平有限短板,提升基层医生诊疗水平和服务能力,降低漏诊误诊率,截至2021年4月14日,辅诊助手已产生就诊病历总数11.8万份,AI辅诊次数36.9万次。慢病智能管理系统,由智能语音机器人通过电话、短信等形式帮助家庭医生完成预约体检、慢性病随访、预约健康教育讲座、健康指导等服务,截至2021年4月14日,外呼总服务48.2万人次,外呼14.8万人次,短信33.4万人次,减轻了医生随访的工作负担,提升了群众对民生服务的满意度。(吴印才 陈迎东)

(责编:黄艳、宫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