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红绿蓝工程”唱响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变奏曲

2021年04月15日10:1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书法、剪纸、天官画、管乐合奏、丝带绣、中华武术等“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歌舞《红色记忆》、情景剧《垃圾分类奏鸣曲》、戏曲联唱《小小梨园花盛开》等“你方唱罢我登场”……

近日,安徽天长市“红绿蓝工程”之“成果展示亮天长”汇报会暨“从小学党史 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在该市千秋小学举行。活动由天长市教体局等多家单位联合主办,现场气氛热烈,“十八般武艺”悉数登台亮相,接受检阅,一时间,校园成了“快乐大本营”,舞台成了孩子们的“秀技场”。

红绿蓝成果汇演展示。丁兆安摄

为扣紧扣实人生“第一粒扣子”,天长市致力将抽象育人道理还原为实践体验,创新实施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红绿蓝工程”。“红”即爱国主义教育、品德教育、文明素质养成教育、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绿”即农耕文化教育、劳动教育、生态环保教育;“蓝”即科普教育、科技创新教育。作为“量身定做”的品牌,该工程以红、绿、蓝为“三原色”,以综合素养提升为“蓝图”,助力未成年人打好人生的精神底色,照亮未成年人的“诗和远方”。

搭好了平台,如何高质量地“施工”? 天长市教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红绿蓝工程”为“1”,以“美好乡村观天长”“实践活动宣天长”“文明行动建天长”“成果展示亮天长”四个篇章为“X”,形成“1+X”行动计划,持续开展了红色爱国之旅、说写天长故事、敬老孝老行动、垃圾分类宣传、参与文明劝导等多项主题实践活动。作为“压轴”和 “交卷”之作,“红绿蓝工程”之“成果展示亮天长”汇报会,近乎完美地诠释了学生“拔节”成长的蝶变之笔,引来了无数学生家长前来探营,“圈粉”了现场所有参会人员。

“小小讲解员”介绍并展示科技成果。丁兆安摄

现场还举行了“从小学党史 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主办方表示,今年的“红绿蓝工程”将围绕建党100周年这一主题,推出“学史”“明志”“力行”三个篇章,开展“七个一”活动,具体为:开展一次小小讲解员讲党史活动,开展一次“学精神、立志向”活动,开展一次红色教育微电影制作活动,开展每天行一件善事活动,开展每天做一件家务活活动,开展志愿服务走进社区活动,开展参观科技馆、创作一幅科幻画作品活动。(丁兆安)

(责编:黄艳、宫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