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草香大米:绿色青草香 健康到万家

2021年04月15日11:1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青草香,让人想起美好青春年华,想起家乡味道。

青草香米业集团公司,就是从散发着青草香味的乡间小镇走向繁华都市,走进千家万户,这个省级农业产业化优秀龙头企业所培育出来的大米,也给人一种故土的亲切。

吃得香,萌发品牌幼芽

青草镇,素来享有“山水青草,梦中江南”之美誉,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境内一条大沙河,环抱着富含锌元素的几千亩良田,春来,草木葳蕤,绿意翻滚,青草香大米就出自于此。

青草香大米种植历史悠久,至今已有500多年历史。早在明清时期,桐城大沙河、挂车河流域一带"三粒寸""杨柳籼"等水稻就名声在外。因为地理条件优越,生态环境得天独厚,再加上传统的全程绿色无污染种植技艺,造就了青草香大米的含硒、锌量高。由于蛋白含量较高,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丰富,所以饭粒完整,洁白、油光发亮,软而有弹性,不黏结,微甜、清香适口,冷后不硬、不回生。尤为独特的是,煮熟后不等掀开锅盖,远远就能闻到一股清澈的草木香气,煮好的米饭也是粒粒晶莹、油润香口。

在上世纪90年代,因为青草香大米米质好,前来求购的江西、河北客户增多,成批大米向外运输。但采用麻袋包装,由于漏气极易吸潮,保质期很短。后来,江浙一带客户建议换成编织袋,这样不仅保证大米在运输过程中品质不受损,而且也可以将产品标识印在包装上,让消费者一望而知,于是,他们萌发了打造品牌的想法,申请注册商标,正式命名为“青草香大米”。

有了自己的品牌后,青草香大米销量更大。此时,桐城市粮食局为放大“青草香”品牌效应,正式组建青草香米业集团,青草米厂成为集团核心。

种得香,提升品牌质量

大沙河流域土地是桐城锌土壤核心区,为品牌农业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先天要素。

青草香米业集团积极投身现代农业建设,以“公司+基地+农户”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扩大种植范围,对种子选取、种植方法、生长环境、收割日期等严格要求。尤其在种植过程中,严格规范生产技术和操作规程,充分保证每一粒大米不受农药和化肥污染。这样生产出的大米品质更优良、营养更丰富。目前集团拥有63万亩稻谷生产基地,其中绿色食品稻谷生产基地20万亩,无公害稻谷生产基地3万亩。

为保证青草香大米品质,青草香米业集团还重点建立了绿色水稻生产标准体系、投入品管理体系、环境监测体系、产品检测体系和产品质量追溯体系等五大标准体系。一块块“新田”为大米品牌增色奠定基础,让青草香大米香气漫溢。2003年,青草香大米就获得了绿色产品认证,开桐城大米生产之先河。

从看“田间地头”到看“市场端头”,作为安徽省粮食产业化龙头企业,安徽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青草香米业集团,顺应消费升级,由满足“肚皮”温饱到对接“舌尖上”的需求,发展绿色稻米产业,“大粮仓”正变为“绿粮仓”。

品得香,擦亮绿色品牌

品牌的创建靠品质。青草香米业集团自创建以来,始终坚持从订单和基地管控品质入手,生产、检测、库存、销售也全程追溯和管控。

科学收储。该公司要求订单种植农户对基地水稻生长情况建立台帐,并保持联系,一旦收割,随即派车派人到田头、场头收购,做到随割、随收、随运,运到公司的稻谷,随即烘干入库,每一粒稻谷从田里到库里不落地、不沾土,清净、新鲜。在稻谷的收购过程中,严把质量关,对每一车入库的粮食都进行农药残留和重金属检测,将超标粮食拒之门外。入库后,定期检测稻米食味值,适时通风降温,高温季节空调低温保鲜,确保稻谷不受潮、不霉变。

精细加工。公司现有日烘干粮食450吨的粮食烘干设施,拥有大米生产线二条和最先进的日处理稻谷300吨工艺设备、全自动包装机组设备。加工适度、色选功能强,破碎率低,使加工后的大米,颗粒饱满,晶莹剔透,确保了大米的原味营养成份。在生产包装车间,国内先进的色选机、真空包装机等正在紧张运行,收储的稻谷经加工后,进入精选和分级包装生产线,然后一袋袋大、小包装的大米排着整齐的队伍,从现代化的生产线上“走”下来。

严格检测。安全是基础,食味是目标。集团有专业的质检技术团队,他们严格把关,多年来,通过精细、缜密、科学的质检监测,保证每粒青草香大米的安全和品质,为消费者的健康保驾护航。为了筛选优质食味的稻米,达到科学、专业、精确的评定,青草香米业集团不断提高科技投入,引进食味测定、测评装置,测定测评大米食味值,希望通过对产品品质的极致追求,守卫粮食安全,保障粮食品质,将绿色、营养与健康融入米香之中,力求将风味最佳的产品带给广大消费者。

这些年,青草香大米之所以享誉全国,成为市场的宠儿,是与他们用“心”做大米分不开的。从水稻的选种、栽培、收储、加工,直到产品上市,先后要经过多道质量标准关,每一道工序都落实指标和责任,明确质量控制程序,真正实现从稻种到大米,从田头到灶头的全程质量监控,确保了青草香牌大米的信誉度。

青草香米业集团频传的捷报,正如竞相绽放的花朵,不时给人带来惊喜:被中国粮食行业协会授予"示范加工企业"之后,又先后通过了“绿色食品”“ISO22000:2005国际食品安全体系”“ISO9001:2015国际质量管理体系”“安徽省标准化管理示范AAA企业”, “青草香”金禾米荣获首批“中国好粮油产品”称号。(李树侠 胡卫军 汪兵)

(责编:刘颖、宫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