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市大观区:就业惠民政策落地 百姓幸福感提升 

2021年04月13日10:4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去年以来,安庆市大观区集贤路街道坚持以“政策引路、培训铺路、创业拓路”为导向,通过一系列就业创业惠民新政策,一项项民生工程、一桩桩惠民实事,让老百姓获得更多的幸福感。

“政策引路”照亮前进方向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的日常生活节奏,各行各业受到程度不同的冲击,就业形势也变得复杂严峻。刚刚从安庆职业技术学校毕业出来的小龙和小江,走出校门便面临着就业的难题,受疫情影响,就业市场冷清,两人虽四处搜寻招聘信息,可一直没有找到心仪的工作。

2020年7月,小龙和小江在大观区招聘网上看到高校毕业生的“就业见习”政策,离校两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可以申请就业见习。在街道和区人社部门帮助下,申请了就业见习岗位,经过面试和证件审核,她俩被成功推荐到集贤路街道办事处从事民政和计生工作。

经过8个多月的见习,目前她俩已着手备考市人社局招聘的基层特岗岗位。

“培训铺路”实现就业梦想

王丽(化名)今年43岁,是集贤路街道碟子塘社区的一名普通的家庭妇女,由于缺乏专业技能,加上年龄偏大,很难有适合她的工作岗位。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王丽发现很多家庭都需要月嫂、育婴员,这个行业工资报酬也不低,很是心动,但做这行要通过专业培训持专业资格证书才能上岗,在哪里培训学习?培训学习是不是要很多费用呢?就在她犹豫不决的时候,王丽在微信群看到社区发的一条就业技能培训报名通知,上面有家政、厨师、育婴员,看到信息的王丽立即来到社区咨询并报了名。

通过一个月的紧张学习,在老师手把手的指导下,王丽很快就掌握了0—3岁婴幼儿的基本生活护理和喂养技巧以及常见问题的处理方法,并通过了技能鉴定考试,拿到了资格证书。学校帮她联系了月嫂服务中心,现在的王丽月薪能拿到5000元左右。

“创业拓路”激发青年活力

张杰(化名)今年24岁,家住集贤路街道高花社区,2019年毕业于上海视觉艺术学校,7月份回到了家乡安庆。创业一词时常出现在他的脑海里,张杰想何不趁自己年轻的时候闯一闯。

说干就干,张杰在父母的帮助下投入3万元在家门口租了一家店铺,可进货资金在哪里?以后店铺到底要怎么经营?这些他都没有想好。就在张杰发愁的时候,高花社区的就业专干得知了他的情况,立马给他宣传了高校毕业生创业优惠政策,同时还推荐他参加人社部门举办的SYB创业培训班,8天的培训让张杰学到了很多,对创业更是信心十足。培训结束后,张杰来到社区,填写了申请大学生创业担保贷款资金申请表,在人社部门和银行的帮助下,15万元创业资金贴息贷款很快落实到位。(董月霞)

(责编:黄艳、宫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