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医学子刚下赛场就上“战场”

2021年04月13日17:0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1年4月10日、11日,安医大附属巢湖医院组织五名在其医院实习的安医大学生邱健、曹柳柳、王妍、吴钰、汪文昕,前往安徽医科大学参加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临床医学专业五年制赛道华东分区赛。

12日上午9点35分,五名选手在比赛结束返巢时,刚刚按下合肥高新区一酒店的电梯门,电梯内一男子突发昏厥倒地。由于事发突然,同学们迅速判断该男子可能是脑卒中患者,于是他们充分运用平时在技能大赛中所学知识对其进行施救。

施救现场。安医大附属巢湖医院供图

邱健与吴钰首先将倒地男子转移出电梯,进行简单查体后将患者头偏向一边,趁患者还有意识时询问倒地男子既往病史;曹柳柳与汪文昕及时清理患者口鼻分泌物确保气道畅通,解开患者上衣扣子及腰带,同时查看四肢感觉;王妍及时从酒店拿来毛巾用于保暖并拨打120急救电话。随着时间一分一秒的流逝,该男子意识障碍逐渐加重,同学们每两分钟就用手机电筒查看瞳孔对光的反射以及动脉脉搏并随时准备胸外按压。直到15分钟后,120车辆到达,各位同学向急救人员交代经过后将患者送至安医一附院高新院区。整个施救过程一气呵成、教科书般展现了安医大学生过硬的专业知识以及临危不乱的操作技巧。

“我们当时同在一部电梯,他毫无征兆地倒在地上,现场的人都很慌张。” 同学们回忆起当时的情形,仍觉得十分紧急,尤其得知该男子有高血压等病史,“我们也没有在这种公共场合下紧急救人的经验,但我们是医学生,我们必须上。”

据悉,五名同学在此次华东分区赛中表现优异,获得最佳风尚奖,已成功晋第十届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国赛。(汪晴) 

(责编:刘颖、宫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