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涂:大路通,蟹“横行”

2021年04月08日14:2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1个小时多一点,是如今徐小马从当涂县城开车到位于湖阳镇的养殖基地需要的时间,而当年刚开始养蟹时,从养殖基地到县城要耗费半天时间。对此,作为马鞍山市当涂县湖阳镇均庆村养蟹大户,徐小马感慨地说,从有形的泥巴路、石子路、柏油路,再到无形的“网上高速路”,蟹农们的小康路就是这样一步步走来。

1999年,憧憬小康生活的徐小马开始搞螃蟹养殖。“那时候,卖螃蟹主要靠什么?摩托车!两个筐子往后座一挂,就出门了。可卖得少不说,还跑不远!”有一次,徐小马骑摩托车带着两大筐螃蟹在坑坑洼洼的泥巴路上行驶。颠簸中,摩托车突然翻倒,螃蟹散落一地,四处乱爬。

到了2003年,路况有了好转,原来的泥巴路铺上了石子。路好走了,徐小马把主要精力放在了螃蟹销售上。2004年,他和村里几位老伙计一合计,成立了合作社,开始做起了螃蟹销售生意。

2008年,村里修建了真正的水泥路。徐小马用卖蟹苗攒下来的钱,买了一辆面包车。路好走了,螃蟹也好卖多了,近到马鞍山、南京,远到常州、上海,销量一下比以前翻了十几倍。

湖阳螃蟹,曾是贡品。这几年,通过生态养殖,湖阳镇也陆续捧回了“绿色食品”“国家级健康养殖示范场”等金字招牌,成功打造了“湖阳贡蟹”品牌。名气大了,买的人越来越多,养殖规模也不断扩大。其中,徐小马的合作社养殖面积就有近万亩,年产螃蟹2000多吨。

但问题也来了,螃蟹产量这么大,再靠自己拉出去卖,根本忙不过来。一边是长大的螃蟹越积越多,另一边是客户催着要的螃蟹迟迟收不到货,徐小马急得就像热锅上的蚂蚁。

看来,有形的路建好了,还要建一条无形的路,那就是电商之路。看到父亲焦急的样子,大学毕业后在南京一家公司当白领的儿子徐文杰坐不住了,经过深思熟虑后,他决定回乡创业。在县供销社电商服务中心运营团队的帮助下,徐文杰在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开设旗舰店,量身定制了网上营销、宣传方案,还专门创立了新品牌——“一对活宝”。上线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平均每天的产品点击量就达到1000次以上。去年一年累计线上订单量超过5万单,销售额达到了1000万元。

网上卖蟹之所以方便,是因为电子商务进农村被列入民生工程,打通了网上卖蟹的“最初一公里”。近年来,当涂县围绕“资源整合、体系健全、功能完善、服务规范”的总体思路,建立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县级电子商务物流配送中心,在全县10个多镇、4个园区设立乡村电商服务站点。“两中心、一站点”打通电子商务进农村的“任督二脉”,实现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全覆盖、物流配套全覆盖、乡村网点全覆盖。每天一早,县里配送中心的快递车就会准时开过来,人员成本降了不说,也大大节省了时间。徐小马说:“说来说去,还是要感谢党和政府的政策好,既给我们修了有形路,还建了无形路。要是没有这么好的路,螃蟹能卖得这么好吗?”

如今,徐小马父子俩采用的“电商企业+线下门店+养殖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新型企业运营模式,线上销售直接带动基地100多户养殖户,年户均增收5000多元。(吴黎明)

(责编:刘颖、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