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蜀山区:“四落实”保障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权益

2021年04月07日15:3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为全面落实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民生工程政策,做好全区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民生保障工作,合肥市蜀山区积极筹划部署,精心组织安排,“四落实”保障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权益,织密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民生保障网。

落实日常探访巡查。建立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巡查关爱工作机制,依托基层网格员、儿童督导员的作用,加强对全区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进行探访,了解掌握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学习、生活和监护人等基本情况。

落实精准保障政策。严格落实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政策,通过开展走访,对散居孤儿进行梳理排查,主动发现、主动救助,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的困境儿童纳入保障范围,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1-3月份,及时向全区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49人发放保障资金21.49万元。

落实严格审批管理。依托“全国儿童福利信息管理系统”,完成孤儿申请、审核、审批工作,对符合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费发放条件的,区民政局与社会散居孤儿的监护人签订协议,明确监护人的监护义务和责任,并定期了解监护情况。

落实暖心关爱帮扶。依托蜀山区社会救助服务品牌“蜀童花开”项目开展元宵节、植树节等各类主题活动,邀请专业心理老师授课引导,开展心理疏导。同时,借助蜀山慈善综合体优势资源,引导社会组织和爱心人士开展课业辅导、微心愿认领等服务,切实形成关爱合力。(王英 王勤)

(责编:刘颖、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