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中新苏滁高新区:文明实践进工地 志愿服务暖人心

2021年04月07日09:1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苏滁高新区作为工业园区,辖区内企业、工地数量多,职工、建筑工人基数大。而原有创建宣传活动多面向小区居民,针对职工、建筑工人群体的宣传工作较为缺乏,组织动员不够,参与意识不强。结合这一实际情况,园区逐步推进工地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建设,服务新人群、建设新阵地。2019年7月,园区在九梓大道周边工地密集区建设北京城房工地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为安徽省首家工地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工地实践点平台与社区签署共建协议开展各项活动,为工友提供理论知识宣讲、法律普及、文化娱乐、卫生健康等一体式服务。真正实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北京城房工地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外观。苏滁高新区供图

软硬保障,提高实践点群众满意度

北京城房工地实践点覆盖周边4个工地约1800多名建筑工人。实践点建筑面积300平方米,为移动板房构造,便于拆卸搬迁。设置有党员活动室、图书阅览室、社区共建活动室、文体活动室,配套环卫工人休息区、篮球场等活动场所,每个功能室都有社区志愿者根据计划定期组织开展“接地气”的文明实践活动,围绕端午、中秋、重阳、春节等传统节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40场次。每年开展活动近百余场次,受到了工友的热烈欢迎。

邻里中心志愿者在工地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开展理发服务。苏滁高新区供图

工友点单,打造志愿服务新模式

工地实践点定期开展问卷调查及工友意见收集工作,实行“工友点单,实践点接单”模式,积极通过工地宣传栏、发放宣传单、新媒体宣传等多种有效形式广泛宣传,让群众了解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内容、开展方式、活动方案等。织密“线上+线下”文明实践矩阵,实现线上下单,线下落实。现根据工友需求,每周开展1-2次理发、修补、电影放映、农民工权益保障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实现需求对接。

大王卫生服务中心志愿者在工地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开展义诊服务。苏滁高新区供图

整合资源,搭建志愿服务对接平台

园区整合辖区社区、卫生院及邻里中心等场所志愿资源,广泛引导其深入周边文明实践阵地开展特色志愿活动。北京城房工地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与郑郢社区签订共建协议,每周到实践点开展活动,服务于周边4个工地1800余名建筑工人。以社区为媒介,搭建以QQ群、微信等不同渠道的志愿服务信息化平台,定期发布实践点需求和各类志愿服务信息,实现了志愿供需的有效对接。在社区主导和志愿者引领下,共开展活动180余场次。

郑郢村志愿者在工地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进行宣讲活动。苏滁高新区供图

理论宣讲,建立“党建+文明实践”新模式

以工地实践点的新时代文明大讲堂为阵地,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定期开展党的政策宣讲宣传活动,推动党的理论政策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苏滁高新区积极探索推进文明实践阵地建设,创新志愿服务对接平台,针对工作薄弱项,服务弱势群体,深入开展各项特色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增强了文明实践阵地的实效性和感染力,有效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胡峰 孙睿)

(责编:范晓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