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工业大学:“分分钟学党史”专栏让学生成为宣讲主角

2021年04月07日09:46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共一大为何在两地召开?西湖会议中说了什么?……连日来,随着“分分钟学党史”专栏的持续推出,学习党史知识在安徽工业大学校园里流行起来。这是由安徽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校团委推出的党史学习教育微宣讲节目。

据悉,“分分钟学党史”栏目瞄准当下青年学生接受信息的方式,立足建党一百周年这一大背景,坚持正确的党史观,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每周聚焦一届党代会,将长历史融入短叙事中,通过一分钟说党史知识、两分钟讲党史故事、三分钟逛党史纪念馆等子栏目带领学生追寻党的历史足迹,挖掘感人党史故事。

“相较于长篇累牍而又略显沉闷的党史知识,学生们更喜爱简短的信息。因此我们的党史教育主打‘短小精悍’,以微观叙事来反映宏大历史。”该校大学生宣讲团指导老师赵颖虹说。

该校工商管理专业2019级学生杨盼看过专栏后感慨:“专栏让停留在书本上的党史知识‘活’了起来。同学们在讲述方式方面积极创新,通过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使党史学习教育变得更加鲜活。”

“历时3个多月打磨,‘分分钟学党史’栏目已经上线15期,有机结合了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多种传播形式,不断地有优秀学子加入大学生宣讲团中,他们在认真研读党史基础上,结合自身感悟,以贴近青年的语感语态,讲述党史知识、故事。”安徽工业大学团委负责人表示,该栏目打破党史学习教育“我说你听”的方式,采取学生主讲、老师指导的组合模式,发挥青年学生的主体性和创造性。

该校宣讲团成员、艺术与设计学院学生刘颖洁说,“每一份宣讲稿从选题到内容,再到视频、录音,老师们都会亲自指导把关,每一次讲述也都是检验学习成果的机会。我很高兴有这样的机会让同学们听到、看到我们的讲述,而我们也从宣讲中获得实实在在的成长”。(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 通讯员 彭皓)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