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供电公司为美好乡村插上腾飞翅膀

2021年04月06日14:0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土地肥沃、气候适宜,拥有5300多亩种植面积的合肥市肥东县包公镇青春社区,是省会合肥“菜篮子”之一,这里出品的瓜果蔬菜等农产品产销两旺。近年来,这里因地制宜寻求突破,牢牢把握市场需求,催生出一大批如炒货生产、稻田养殖小龙虾等特色产业。

2015年,返乡农民黄静创办了博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经营袋装炒货等产品。最为畅销的“嗑官”牌瓜蒌籽就取自于本地生产的新鲜原料。在加工车间里可以看到,全自动电炉不停翻炒着颗粒饱满的果实,散发出诱人香气。

“从材料筛选、炒制、包装、冷藏等方面均实现了全自动,有了供电‘护航’,产品质量稳定、口感好,市场销售特别旺!”据黄静介绍,去年他们加工原料达300万吨以上,实现1000多万元的产值。

上世纪六十年代,青春社区成为肥东县首个通电的大队,70年代成为安徽省示范村。不过,在改革开放后,如同许多传统农业地区一样,发展开始趋于缓慢。据青春社区党总支书记卢英梅回忆,直到90年代末,社区六个村还在共用一台变压器;虽然2000年前后经过一次小范围的升级,但电力面貌还是较为落后。

“一到刮风下雨就停电,社区无法引进产业,发展基本停滞,2000年我们这里人均年收入仅有几千元。”据卢英梅介绍,村里的青壮年都外出打工,青春社区成为了远近闻名的“落后村”“空心村”。

乡村发展,电力先行。自2012年以来,合肥供电公司大力实施农网升级改造,“十三五”期间累计投入资金26.6亿元,完成全区35千伏以下改造1996项。以青春社区为例,这里从过去300户居民共用一个200千伏安变压器,升级为10台变压器、总容量2245千伏安,户均容量由0.96千伏安提升至2.42千伏安以上,供电可靠率上升至99.931%。

新电力充分保障了居民生活和产业升级用电需求。“十三五”期间,青春社区农业生产效率和产量迅速提升,当地还大力引进特色农业产业,加之越来越多的农民回乡创业,带来了更多就业机会。

今年,安徽省电力公司积极探索新时期电网规划发展理念,青春社区作为合肥地区唯一代表,入选全省8个“美丽乡村、电力先行”试点。合肥供电公司紧扣乡镇发展定位,计划2023年前在包公镇投资5332万元,新建35千伏包公变、配电变压器51台,新增14500千伏安容量,提升户均容量达3.24千伏安以上。“旨在进一步提升农村电气化水平,护航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用电需求。”项目规划负责人之一的合肥供电公司发展策划部专责王翔介绍。

“十四五”期间,合肥供电公司将进一步提升农网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等技术,突出电网和村镇融合理念,精准实施农网升级建设,实现城乡供电服务均等化。依托智慧能源平台,打造“供电+能效服务”乡村示范,以绿色能源服务促乡村振兴。(李岩)

(责编:范晓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