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叫停加油站移动扫码支付,合肥将加大整治力度

2021年03月31日07:11  来源:合肥晚报
 
原标题:加油桩前玩手机无人阻拦

近日,在最高检和应急管理部联合发布的安全生产领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中,包括一起督促整治加油站扫码支付安全隐患的行政公益诉讼案。手机扫码支付固然便捷,但其发射出的功率可能引发射频火花,可能会导致事故。记者了解到,在此之前,全国多地已叫停加油站扫码支付,合肥的情况如何?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探访: 加油桩旁用手机无人阻拦

3月29日上午,记者来到裕溪路上一处加油站看到,在每个加油桩旁都有禁止烟火、禁打手机等标识。面对每位加完油准备付款的驾驶员,工作人员都会引导他们到一旁的便利店内扫码支付。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加油桩旁,悬挂着一幅“中国石化一键加油无接触安全服务”的广告牌,上面印有安徽石油APP和微信小程序的二维码,引导客人现场扫码使用。记者在加油桩旁拿出手机佯装要扫描,并没有工作人员阻拦。

记者又来到东二环路上一处加油站,在加油桩旁询问工作人员是否可以在这里手机支付,工作人员表示可以,并随即拿出pos机。面对记者“这样不危险吗”的疑问,该工作人员回答:“我们的pos机是防爆的,很安全。”在花园大道一处加油站中,记者看到,一驾驶员在加油桩边上等待车辆加油时,工作人员主动告知关注微信公众号就有优惠,并让对方在现场扫码关注。根据指引,该驾驶员直接用手机支付,全程都在加油桩和油箱盖旁边。

随后,记者又分别探访了长江西路和马鞍山南路上的加油站,均需在便利店里扫码支付油款,并且加油桩旁没有广告牌等二维码引导驾驶员用手机扫码。

在以上加油站中,记者观察到,许多车主在加油时都会下车在一旁等候,并在加油桩旁使用手机。面对这一行为,均无工作人员进行阻拦。

回应:

二维码广告牌已经撤下

对于悬挂广告牌引导驾驶员扫码关注的现象,3月30日,记者联系到中国石化合肥分公司的工作人员。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广告牌已经撤下。此外,该公司日前发布了《加强加油(气)站内扫码支付等使用手机行为规范要求的通知》,通知中严禁加油(气)作业区域内扫码支付手机行为,如果使用手机,应在站房或辅助服务区内进行,至少距离加油(气)区域4.5米;并禁止在加油区域4.5米内张贴二维码,严禁开展各类引导顾客在加油(气)作业区域内使用手机的宣传行为。

另外,记者对中国石油合肥分公司进行了采访。该公司工作人员表示,除了全面禁止在加油现场使用手机支付、张贴任何类型的二维码等常规举措,该公司所属加油站已全面安装油气回收系统,最大限度减少了卸油及加油作业时油气挥发,杜绝了油气积聚可能引发的扫码安全问题。同时,该公司提倡加油站工作人员引导客户利用其APP不下车加油,或利用手机、车牌等无感支付方式进行加油。

专家:

扫码支付比通话危险性更大

在大多老百姓看来,在加油站内用手机扫码支付的安全风险要远低于手机打电话,合肥市应急管理专家组成员谷军表示并不如此。

根据有关资料显示,手机扫码支付时,功率为每平方米4.45毫瓦;手机通话时,功率为每平方米2.59毫瓦,使用手机扫码支付电磁辐射功率远远高于通话的功率,如果电流产生一点火花或者短路、过载,手机扫码支付更容易引发燃烧或爆炸。

那么在加油站内不用手机打电话、扫码支付,仅仅是翻看手机的行为是否就没有安全隐患了?

“我们做过测试,就算你仅仅翻看手机,手机内部也会产生微弱的放电现象,可能会产生微小的电火花。如果手机质量问题产生短路、过载会更麻烦。如果使用防爆手机,内部就会有保护措施。”谷军解释,当加油站内的汽油在空气中占比达到爆炸极限,电火花碰到容易挥发的油气,就会瞬间引发爆炸,“虽然这种概率小,但仍具有一定安全隐患,我们不能麻痹大意。”

同时,谷军表示,凡是没有防爆标识(EX)的电子电气设备都不能在加油站或加气站爆炸危险区域使用。穿戴能够产生静电的衣服或手套等在加油站现场活动时需要及时主动地去消除静电,否则都是会带来安全隐患的。

部门声音:

严禁在危险区内张贴二维码

加油站移动扫码支付安全隐患较大,对此,杭州、嘉兴等全国多地都已经叫停这种行为,并进行了督察整治。合肥的情况如何?合肥市应急管理局危化学处处长孙亚平告诉记者,早在2019年,合肥市应急管理局就对合肥市加油站加油区域内扫码支付情况进行了摸底并讨论研究对策。

《加油站作业安全规范》(AQ3010-2007)规定“站区内严禁吸烟,不得使用移动通信工具。易燃、易爆区域内,严禁使用手机、BP机,严禁摄像拍照”。孙亚平解释,在远离危险区域的加油站便利店内扫码支付能够降低安全风险。

记者了解到,2019年8月15日,合肥市应急管理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加油站安全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除了要求企业规范用火、用电、消防、防雷、防静电等器材的管理并定期检查维护,还要求加油操作人员需按照规定穿着防静电的服装、鞋帽。此外,通知中提到,严禁在加油站爆炸危险区内使用手机、张贴微信扫码等易误导公众使用手机的广告、标牌等。

孙亚平表示,下一步将对市内加油站移动扫码情况进行督查整治,并鼓励群众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加油站进行举报,一经核实,将责令其限期整改,对涉及违法行为的,将做依法严格查处。(记者 刘小容)

(责编:关飞、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