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自贸试验区芜湖片区落户项目协议投资达1569.8亿元

2021年03月30日17:2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芜湖3月30日电(韩震震)3月30日,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系列新闻发布暨集中采访活动走进芜湖市。在下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芜湖市副市长、安徽自贸试验区芜湖片区管委会主任(兼)贺东介绍了芜湖片区建设情况。

安徽自贸试验区芜湖片区位于芜湖市东北部,实施范围35平方公里,其中包含2.17平方公里的芜湖综合保税区和国家一类开放口岸芜湖港2个国家级开放平台。

贺东介绍,自贸试验区是制度创新的高地,是国家改革开放的试验田。芜湖立足实际,提出了“33267”建设思路,即“3”大定位(打造开放型产业集聚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先导区、江海联运国际物流枢纽区);“3”大任务(营商环境对标一流、制度创新走在前列、战新产业积聚发展);“2”大作用(为全市经济发展树立标杆、为全市战新产业发展赋能);“6”大功能区(高端制造区、中心商务区、港口物流区、银湖国际社区、综合保税区、滨湖研创区);“7”大产业(智能网联汽车、智慧家电、航空、机器人、国际航空货运、航运服务、跨境电商)。

“自去年9月24日揭牌以来,我们全力推动芜湖片区建设各项工作落地,取得了良好开局。”贺东说。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围绕省九个行动计划和片区实施方案,芜湖片区明确需落实的试点改革任务101项,并逐条细化,全力推进各项试点任务。

突出企业需求、系统集成和对标先进,芜湖片区开展制度创新和赋权事项争取工作,截至目前,有效上报制度创新事项30条。

按照“国内一流、省内标杆”的目标,芜湖片区建设综合服务中心,于今年1月11日试运营。中心赋权全部市级审批权限,承接部分省级审批权限,设有18个综合受理窗口,实行“区块链+综窗通办”“容缺受理+信用监管”等工作模式,为企业提供各类标准化事项(行政审批)和非标准化事项(企业个性化诉求)服务,实现了“综窗一次办成,企业就近可办,部门权属不变”。截至目前,中心累计办理业务1135件,帮办代办提供服务162件。

据统计,截至目前,芜湖片区注册企业2404家,注册资本总和累计369.6亿元。落户招商项目132个、协议投资1569.8亿元。

此外,芜湖还以建设一流内陆港口型和科技创新型自贸试验区为目标,高标准启动芜湖片区规划编制工作,目前片区35平方公里概念性总规已初步成型。

(责编:吴西露、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