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领跑数字经济 合肥阿里中心正式启用

2021年03月30日14:4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3月30日上午,合肥阿里中心在蜀山区正式启用。哈啰出行安徽运营中心、钉钉蜀山区政企服务平台、阿里巴巴合肥本地生活品牌馆等一系列重点项目也同步签约、启动。

重点项目签约仪式 。合肥阿里中心供图

阿里巴巴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合肥阿里中心正式启用,将形成全新的战略合力,合肥市及蜀山区将成为阿里巴巴重要的“战略策源地”和“创新样板地”。阿里巴巴将深入参与数字化建设,助力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合肥样本”。

据介绍,阿里巴巴国际站、支付宝、阿里云、钉钉、饿了么、同城零售、菜鸟网络等十多个业务板块约600人已进驻合肥阿里中心办公。自去年6月份与安徽省和合肥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集团深入推进与合肥市全方位合作。目前,阿里巴巴产业社区、盒马鲜生、菜鸟全国智能骨干网核心节点等一批重点项目进展顺利。

“希望通过双方进一步紧密合作,既能发挥出阿里的数字化优势,又能融入合肥城市的特点,从而产生创造性的化学反应,为合肥领跑数字经济而努力。”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发展部安徽总经理戴华透露,阿里巴巴将发挥数字化能力,在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智慧旅游、线上经济、数字生活新服务等领域,与安徽省、合肥市及蜀山区全面加强机制合作、平台合作、项目合作,助力蜀山区更好地走向数字化、智能化,“利用阿里的生态力量,通过数字化手段,为合肥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提供更多生态及人才,推动合肥全面走向数字经济时代。”

此次,蜀山区人民政府与钉钉签约,将共同打造“天鹅湖商务区线上CBD”项目,通过数据赋能实体经济,助力实体经济发展。“项目一期基于钉钉平台,打造天鹅湖商务区政企服务平台,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实现政策精准推送提升企业的服务感和获得感。项目二期依托钉钉平台打造数字化商圈,实现商圈内数据互联互通。”蜀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作为此次签约的重要项目之一,哈啰出行安徽运营中心正式落户合肥市蜀山区。据哈啰出行介绍,在接下来的5年内,哈啰出行将在蜀山区打造哈啰创新平台。在哈啰电动车、哈啰打车、哈啰充换电、哈啰线上酒店、哈啰本地生活等业务板块上,积极探索开放生态圈创业和就业机会,优先将创新产品和项目在蜀山区落地孵化,带动本地创新创业新发展。

“作为头部企业,此次合肥阿里中心正式启用,深入参与蜀山区数字化建设,将进一步提升蜀山区数字经济的影响力,带动一批数字经济企业快速成长,加快数字经济产业的集聚,进一步优化数字经济产业的营商环境。”蜀山区数据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许贞 季云冈)

(责编:范晓琳、宫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