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构筑卫生健康工作“四个体系”

2021年03月29日08:3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年来,淮北市在继续深化医改,解决好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同时,着力构筑健康促进、妇幼健康、老年健康、疾病防控“四个体系”,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保障。

淮北市强化健康促进体系,实施健康环境促进行动,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市级和濉溪县分别获评省级卫生城市和卫生县城。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14人入选省级健康素养巡讲专家库,8家医院获评省级健康促进医院,相山区获评省级健康促进区称号,濉溪县连续参加4届全国“万步有约”健走大赛,并连续获评全国优秀健走示范区。实施全民健身行动,建成群众举步可就的15分钟健身圈,成功申办省第六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实施控烟行动,创建无烟党政机关99家、无烟学校368家、无烟医疗卫生机构67家。

妇幼健康是全民健康的基础。淮北市在安徽省率先实施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形成有指导意见、有管理办法、有设置标准、有支持政策清单的托育服务发展体系,建成托育机构31家。强化母婴设施建设,已在医院、商业中心、交通枢纽、旅游景区等公共场所建成母婴设施场所61处。稳步提升妇幼保健机构能力,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网络覆盖所有助产机构,全方位开展孕期跟踪服务和再生育门诊服务,2020年,全市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为15.47/10万、1.84‰和2.87‰,妇女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卫生健康领域指标全部达标。

构建老年人健康服务体系、加强老年人健康促进大有文章。淮北市每年免费为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建立健康档案,全市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74.78%,达到省规定目标任务。推进医养结合,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全市建成医养结合机构10个,床位2307张,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签约服务32对,双楼养老院等4家机构获评省级医养结合示范单位。擦亮全国安宁疗护工作试点市“国字号”名片,确定5家试点医院,在安徽省率先将安宁疗护服务费用纳入基本医保。

淮北市坚持预防为主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近年来,传染病防控措施全面落实,2020年乙、丙类法定传染病报告病例数较2019年下降17.15%。建强疾控机构,增加并落实市、县区疾控机构编制,设置三区疾控中心,简化程序招聘疾控专业人才23名。规范预防接种服务管理,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依托625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对高血压、糖尿病等高危人群和患者开展规范管理服务,全市高血压和2型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分别为76.90%、78.43%,均达到省规定目标任务。(韩惠 梁仓)

(责编:刘颖、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