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西:留住乡愁底色 共建美好家园

2021年03月25日16:4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乡村美不美,关键看环境。趁着阳光明媚,一大早,笔者来到了肥西县柿树岗乡李嘴村。

刚到村部,就看到几位老人家边晒太阳边聊天,有说有笑,怡然自得。来到村民卫平秀家,她告诉笔者,门前的小广场以前是个垃圾场,一到夏天就气味难闻,道路也都是泥巴路,一下雨就甩一裤腿泥。“现在好了,垃圾堆被处理了,道路也修了,还有这么多健身器材,我们平常还能在这聊聊天、晒晒太阳,环境变好了,对生活也越来越满意了。”卫平秀一脸喜悦。

村庄干净整洁。肥西县委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肥西县通过人居环境整治,对“脏乱差”等问题进行一一对症下药,村庄干净整洁,群众的环境保护意识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全县上下成了户户比清洁、家家比整齐的氛围,引导群众从小家做起,干干净净美新村,健健康康过日子。

离开柿树岗乡,笔者又来到了花岗镇大黄村。自2016年开始,该村对全村环境进行大刀阔斧地整治,围绕房屋美化、路面硬化、路灯亮化和污水净化,突出抓好治脏、治乱,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配套,不断改善人居环境。

在建设美丽乡村时不仅注重改善乡村面貌,还着眼乡村产业发展,通过发展生态旅游经济,使乡村由内而外美起来、富起来。“大黄村通过“一事一议”公益事业项目把原先的废塘、臭水沟、包括脏乱的场地整治出来,我们将继续建设各项配套功能设施,往乡村旅游方面发展,使村民生活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大黄村第一书记刘春生说道。

村庄干净整洁。肥西县委宣传部供图

正所谓种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如今的大黄村已成为省级美丽乡村,也是肥西县打造“烟雨水乡”“湖光山色”和“岭上风光”三大板块的特色美丽乡村建设点之一,发展潜力大,不断吸引外来资金,持续发展建设,真正成为望得见诗情画意、留得住浓浓乡愁的美丽乡村。(于红玲)

(责编:黄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