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长丰县吴山镇:以村庄清洁“擦亮”乡村底色

2021年07月16日10:2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仲夏时节,在长丰县吴山镇官府社区老窑自然村,庭院整齐明亮、垃圾有序处置、房前屋后栽种花草树木,一幅幅清爽怡人的乡村景象让人眼前一亮。官府社区如今已是“省级美丽乡村”,村子街道整洁、灯光明亮,村居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村民过上了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

多措并举 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自2018年以来,吴山镇通过各方力量全力攻坚,持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积极推进农村垃圾治理、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庄清洁行动和美丽乡村建设等,使农村面貌发生显著变化。

补短板亮底色 村庄由“净”到“美”

要让村庄由内而外真正“美”起来,首先要从完善基础设施入手,擦亮村庄的“净”底色。

近年来,吴山镇大力实施村庄清洁行动,持续推进美丽村庄建设,逐步展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建设工作布局,由“净”到“美”,逐级深化提升整治工作。围绕爱国卫生百日行动战和周末大扫除等清洁活动,切实让农村“净起来”;以道路硬化、街道亮化、垃圾污水处理无害化、能源清洁化、村庄绿化美化、生活健康化“六化”为标准,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转观念树新风 生活方式悄然改变

一股文明新风吹进百姓家。厨余垃圾、有害垃圾、电子垃圾等在官府社区分类投放可以到社区超市兑换生活用品。不仅有分类垃圾桶,还有用于投放可回收物垃圾和有害垃圾的垃圾桶。保洁员每天分类收集,一系列的举措,让垃圾分类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

吴山镇坚持整治与保持并重、建设与管理并举,在“常”和“长”上下功夫,着力巩固保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成效。在完善生活垃圾“村收集、镇运输、区处理”体系的同时,重点强化收运环节精细化管理,推动农村全域、全天候无垃圾。(万峰茂)

(责编:范晓琳、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