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亳州市发放惠农补贴近150亿元

2021年03月19日14:5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据亳州晚报报道  记者从亳州市财政局了解到,“十三五”时期,该市累计发放惠农补贴资金149.88亿元,较“十二五”时期增加59.73亿元,增幅达66.3%。其中,2020年发放惠农补贴资金35.39亿元,比上年增加7.27亿元,增幅为25.9%,惠及全市118多万农户、303万人口。

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十三五”期间,全市农民通过惠农补贴累计人均增收4946.5元、户均增收12605.6元,较“十二五”人均增幅79.2%、户均增幅55.9%,政策性补贴有力促进了农民增收。

精准扶贫保障有力。5年来,全市累计发放贫困户补助资金35.9亿元,占惠农补贴资金总额的24%。其中,利辛国家级贫困县16.6亿元,占全市贫困户补贴资金的46.2%。“十三五”期间,坚持“两不愁三保障”基本标准,发放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医疗救助等补助资金0.2亿元;发放农村贫困生补助、雨露计划等教育扶贫类资金2.7亿元;发放危房改造、大中型水库移民、易地扶贫搬迁等补助资金1.8亿元。

农业发展安全高效。“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发放农业支持保护补贴资金33.3亿元,农机具购置补贴资金16.6亿元(占安徽省总量四分之一),进一步引导农民提升耕地地力,保障种粮收益基本稳定,提高农业生产效率。

财政兜底作用凸显。“十三五”期间,全市农村共发放社会保障类补贴资金45.3亿元,包括农村困难群众生活救助资金28.4亿元、特困人员供养补助资金4.8亿元、农村抚恤(优抚)资金12.1亿元,更加突出公共财政社会救助兜底作用,保障了低收入人群和弱势群体基本生活。

村干部报酬稳定提高。5年来,各级财政部门保基层、保运转,进一步建立以财政投入为主的稳定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机制,发放村干部报酬补贴资金13.7亿元,较“十二五”增加8.6亿元,增幅为169%,调动了近8000多名在职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入基层干部队伍。(杜灿宏  武景)

(责编:黄艳、宫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