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亳州农村产权交易全程电子化 最快7个工作日办结

2021年04月06日17:2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为加快推进全市农村产权进场交易,促进农村资源和资产的保值增值,保障农村产权交易规范有序运行,2020年初,安徽省亳州市开始建设全市覆盖、上下联动、功能完备、运行规范的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体系。近日,记者从亳州市了解到,一年多来,该市已完成1291个村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并建成市县一体的全流程电子化农村产权交易系统。

2020年初,亳州市提出将依托市、县两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乡镇“三资”委托代理服务中心和村委会,利用现有的交易服务场所、设施、人员和软硬件平台,开展农村产权交易工作。

通过深化产权改革,截至目前,亳州全市有1291个村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界定集体经济组织成员583万人,发放集体经济成员股权证书124万本,改革时点量化资产总额7.56亿元。全市实施“三变”改革的村1158个、占总村数的87.4%,参与改革户数19.6万户,实施改革项目1058个,村集体收益4410万元,农户收益6371万元。

确定产权的同时,亳州根据《亳州市农村产权纳入平台交易的实施方案》,在全市范围内建立行政村、乡镇服务站、县级行业主管部门、县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四位一体”的工作格局,为农村集体土地承包经营权等7类农村产权提供服务,打通农村资源市场化配置的体制机制障碍。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完成农村产权交易项目15个,成交金额近800万元。

此外,亳州还制定印发《亳州市农村产权交易管理办法》《亳州市农业生产设施设备流转交易规则》等6项交易制度,从制度层面有效解决产权权属不清、交易效率不高等10余项问题,为规范农村产权市场化交易提供基本遵循。

同时,为优化交易平台,亳州开发建设了市县一体的全流程电子化农村产权交易系统,实现项目受理、竞买报名、保证金缴纳等12个事项网上办理及“不见面”交易,降低交易成本。制定全市统一的农村产权交易工作流程,简化设置5项申请出让材料和4项业务办理环节,从乡镇提出流转申请到完成公告发布最快仅需7个工作日即可办结。(韩震震)

(责编:关飞、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