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南陵县全力优化提升医保营商环境

2021年03月19日09:5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不在医保服务耽误一分钟,全力推行群众办事“零跑腿”。近年来,南陵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以求真务实的行风政风为着力点,持续深化医保领域“放管服”改革,全力优化提升医保营商环境。

落实医保政务服务“放管服”改革

实行政策服务事项清单化管理,对15项医保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优化办事流程,精减非必要环节。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将参保职工意外伤害住院费用报销、异地就医备案等6项服务纳入医保经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规范建立承诺审批与事中核查、事后监管有机结合,逐步建立申请人诚信档案、黑名单等相关制度。制定办事指南,在线上线下实行双公开,明确专人负责,实行清单化管理,做到事项办理可追踪。

推进“互联网+医保”服务

认真落实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要求,充分利用医疗保障内部网和互联网,大力推行医保业务网上办理,推出了“不见面”“零接触”服务,引导企业和个人通过“掌上办、网上办、电话办、邮寄办”等方式足不出户办理各项医保业务。除必须现场申报需要纸质资料的事项外,均可实现网上办理,网办事项已达18项。特别是推行直接结算、“一站式”结算和异地就医网上备案,大大方便了群众就医。

加强医保系统行风建设

按照省、市医疗保障经办窗口服务规范及医保系统行风建设要求,从服务场所、软硬件设施、服务礼仪等方面,全面加强医保经办窗口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落实并严格执行“六统一”服务路径和“四最”服务标准,通过开展综合柜员制,实现“一窗受理、后台审核、综合出件”的服务目标,努力为参保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规范、优质的医保服务。

强化经办服务规章制度建设

严格执行医保内控制度,全面落实窗口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同时推出了延长服务时间的措施,实现“服务受理不推诿、办理业务不积压、咨询事务详告知”;开通“周末便民政务服务直通车”,实行“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落实服务大厅领导带班制,实施“好差评”制度,有效提升办事效率,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黄雪琴)

(责编:范晓琳、宫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