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迹!安医大一附院为断臂男子成功再植

2021年03月18日09:5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3月18日电(周坤) 不慎被收渔网的机器绞伤,男子右前臂完全离断,所幸经过医护团队9小时的手术后,男子断臂成功再植。日前,安医大一附院显微修复重建团队成功为一名右前臂完全离断的王先生进行了断臂再植手术。如今,再植的手臂血液运行状态良好,后期还需要经过一系列的康复训练,接上的手臂能够恢复大部分功能。

医生检查断臂再植手术后的王先生。安医大一附院供图

3月13日下午17时许,庐江45岁的王先生不慎被收渔网的机器绞伤,右前臂完全离断。家人迅速将其送到安医大一附院高新院区就诊,情况紧急,该院立即开通绿色通道,显微手足外科准备手术。

“患者当时伤势非常严重。”据该院显微手足外科主任周洪翔介绍,送医时,患者右肢前臂中段完全离断,仅少许软组织连接,创面污染严重,血管撕脱,保肢难度极大。

当晚21时,经过紧张的术前讨论制定方案,医院争分夺秒,开始手术。由于患者离断肌腱、肌肉、神经、血管撕脱离断,毁损严重,近端皮肤因旋转暴力大面积剥脱,暴露了很长的血管无法使用再吻合,神经缺损严重。医生取两侧小腿静脉进行血管桥接吻合,恢复了血供,断肢逐渐红润。

“断肢再植术对血管的吻合度要求很高,稍有差池,极易因血流不畅导致血栓而引发坏死。”周洪翔介绍,“有些血管神经细如发丝,对医生的注意力和耐力都是一场考验。”

经过9个小时的奋战,王先生的断臂终于被接上。据了解,断肢再植的黄金时间为事故发生后的6-8个小时内,在此之后,手术成活率会明显降低。

周洪翔提醒,手指或肢体不小心离断伤以后,不要惊慌,一定要注意先行残端止血、加压包扎,同时做好断指(肢)的保存,并及时转送就医。断指(肢)的保存可用干燥冷藏的方法,即用无菌或清洁辅料包扎好,放于塑料袋中,再放在加盖的容器内,外围充以冰块,但勿使断指(肢)与冰块直接接触,以防冻伤。也不要用任何液体浸泡,以免干扰再植时的血管、神经等组织条件,影响吻合效果。

(责编:吴西露、宫礼)

推荐阅读